最后一批期满小贩中心交回政府 “贩者有其摊”计划走入历史

字体大小:

最后一批到期的三个小贩中心分别是勿洛北3街第511座小贩中心、马林百列中路第84座小贩中心和巴西班让熟食中心。它们的契约都在上月31日到期。

“贩者有其摊”计划下,契约满20年的最后一批小贩中心与湿巴刹摊位,已从本月起重新交回给政府管理,持续了24年的“贩者有其摊”计划从此走入历史。

最后一批到期的三个小贩中心分别是勿洛北3街第511座小贩中心、马林百列中路第84座小贩中心和巴西班让熟食中心。它们的契约都在上月31日到期。

国家环境局发言人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上述三个小贩中心与湿巴刹是“贩者有其摊”计划下第四批,也是最后一批契约到期的小贩中心与湿巴刹。这些摊位已从11月1日起重新交由政府管理。

发言人透露:“这三个小贩中心与湿巴刹约74%的摊位,已选择从本月1日起,通过向政府承租的方式继续营业。空出来的摊位则会公开让有兴趣的公众竞标。”

三小贩中心与湿巴刹分阶段粉刷翻新

政府也会分阶段为这三个小贩中心与湿巴刹展开不同程度的粉刷与翻新工程,以便为公众提供舒适、干净的餐饮环境与设施。

位于勿洛北3街第511座小贩中心已从本月1日起至12月31日,暂时关闭两个月进行粉刷与维修工程;巴西班让熟食中心也会在明年第二季关闭两至三个月,展开粉刷与维修工程。

至于马林百列中路的第84座小贩中心则会从明年3月起关闭约11个月,以进行较大规模的翻新工程。

在新租约下,这三个小贩中心与湿巴刹里受津贴的熟食小贩,每月需支付的租金为192元;上锁干货摊位租金为96元至111元,湿巴刹摊位的租金则为68元至96元。

不属于津贴计划或从市场上顶让下来的摊位,则得支付由专业估价师估算的市场租金。以熟食摊位为例,非津贴摊主的月租介于856元至1712元。

政府是在1994年至1997年推行“贩者有其摊”计划,让摊主与政府签定20年摊位使用契约,从而买下摊位。

当时共有15个小贩中心的1956个熟食与湿巴刹摊位,在这项计划下陆陆续续卖给摊贩,数量在这些小贩中心中达到近九成。

第一代摊主享有租金津贴

政府当初推出这个计划的用意是为了让小贩拥有自己的摊位,并且能自由营业,包括可将摊位分租给别人经营。同时,这些摊主也无需再为租金调整操心。

后来,因受1998年的金融危机所影响,这项计划不再受欢迎,政府因此决定停止推行计划。

在此计划下,首批小贩中心与湿巴刹摊位的契约已在2014年5月底到期;第二批与第三批则分别于前年底和去年10月底到期。

环境局过去几个月告知会继续在这三家小贩中心与湿巴刹营业的摊主新租金价格。这对不少小贩而言是颗定心丸,因为受津贴的第一代摊主,将能享有较低的租金。

已在马林百列中路小贩中心经营果汁摊26年的摊主程文兴受访时说:“我当初以18万元买下这个摊位,之前确实多少有点担心契约到期后,租金会跟着市价上涨,涨到千多元。很高兴政府会照顾第一代小贩,让我们能以津贴价继续租下这个摊位。

“既然租金不贵,待小贩中心翻新后重新营业时,我也不打算调高果汁价格,希望能保持原价继续吸引顾客上门。”

他们是“第一代”

作为“贩者有其摊”计划下最后一批摊位契约到期的第一代小贩摊主,经营果汁摊的程文兴(51岁,上图)与售卖酿豆腐的吴万发(56岁,下图)都为政府愿意照顾第一代小贩,让他们以津贴价格继续承租摊位维持生计而感到欣慰。

他们所在的马林百列中路小贩中心将在明年3月暂时关闭11个月进行翻新,程文兴与吴万发对翻新后的小贩中心都有各自的期许。

程文兴也是这个小贩中心的商联会总务,他说,小贩中心的熟食摊位主要是靠摊主自己或雇人清洗碗碟,待小贩中心翻新后,希望能将各个摊位的碗碟清洗工作外包给清洗公司,省去摊主各自请人的麻烦。

吴万发则指出,近几个月,受附近一些工程如汤申—东海岸线施工所影响,小贩中心的生意不太好,希望翻新后的小贩中心能让人耳目一新,再次吸引人潮光顾,带动生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