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述一年 2017

字述一年 2017:智

字体大小:

“智”无疑是过去一年写科技、民生和政策新闻最常用的一个字,从今年初2G网络的终结、电视广播数码化到无现金支付越来越普遍,每一个人从早到晚都脱离不了数据、感应器、智能配备等科技,我们其实已经生活在一个智能处处的世界了。

投选年度汉字 赢取总值近$1,000奖品!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刚刚从一个引导阿公阿嫲进入智慧国的活动回来。主办这次活动的是一群热心年轻人,大家希望协助长辈们学习一些智能手机的基本功能,比如可以和家人朋友通短信和分享照片、视频的WhatsApp,收看资讯的zaobao.sg、看天气预报、查看巴士路线等等。

过去一年,我们主办或者参与主办过很多次这样的活动,出席的年长者很多,有些参加了一次活动觉得不够,再报名参加其他讲解会,希望通过一点一滴的学习,让自己能享受到运用数码化的便利。

20171121_smartnation_Small.jpg
学习如何用智能手机的活动都会吸引很多年长者出席,他们都希望通过一点一滴的学习,让自己能享受到运用数码化的便利。(档案照)

这个过程对年长者来说不太容易,老先生老太太们都很认真,因为他们都知道新加坡一步步往智慧国的路上前进,随着今年初2G网络的终结、电视广播数码化、无现金支付越来越普遍,每一个人的生活都脱离不了数据、感应器、智能配备等科技,我们已经生活在一个智能处处的世界了,完全不接触任何智能产品,几乎是不可能的事。

学用科技方能感受便利 

20171121_2g_Small.jpg
本地三家电信公司从今年4月1日起停止2G网络,所有国人需使用能接上3G或4G电信网络的智能手机。(档案照)

“智”无疑是过去一年写科技、民生和政策新闻最常用的一个字:“智慧城市”“智慧国”“智能手机”“人工智能”。“智”本身,就是一个充满正面意义的字,本义是用兵作战的谋略,如“智勇双全”“足智多谋”,它也含有经验、策略、思想等意义,比如“智囊”“吃一堑,长一智”。智,也是聪明的形容词,称赞人聪明,我们说人家“智商很高”。

建立“智慧国”,进入智能时代,很自然地会让人想象进入一个很陌生、很高端的未来世界,于是一些人可能产生了恐惧,甚至排斥,因为担心自己在那个高深莫测的“智慧”世界,自己会显得很笨。

如果你也那么想,就大大误会了,因为不论叫做智慧国还是智慧城市,它们的智慧不是为了考验我们的智商,而是为了改善人类的生活,强调的是通过数据和科技的运用,让人们生活得更便利。然而,在获得便利之前,人们也得放入一些时间去参与、运用和学习。

拥抱创意和包容 城市更宜居

一个智慧城市是由硬件、软件和人共同组成的。硬件包括各种收集数据的传感器,装载这些传感器的仪器;软件包括处理海量数据的功能、物与物链接的网络,硬件和软件只是为了开创资源,最重要的还是人类把这些资源结合起来,加以运用。以今年推出的parking.sg停车应用来说,它运用了定位系统和手机付费的功能,让使用者通过手机在全岛1100个公共停车场支付停车费,省去了购买固本的麻烦。

20171121_parking_Small.jpg
政府于10月推出parking.sg数码停车应用,通过手机等移动设备在全岛1100个公共停车场支付停车费,省去使用停车固本的麻烦。(档案照)

有了数据化的新资源,智慧城市有许多创新的契机,那些敢于创造、敢于冒险的人可以找到很多机会制造新的需要和新的可能,而且这个智慧城市也会形成一种包容失败的创新文化,不断为城市的发展注入动力。

创造力的最高境界,是文化和艺术的创造。通过新的资源创造的不同内容,会让这个智慧城市注意到不同文化的多样性和包容性,成为一个充满人文气息的城市。运用智慧提高一座城市的服务功能和效率,连带的效果就是环境必须更安全、和谐与宜居,因为减少浪费,它会成为一座相对绿色的城市。

智慧城市的下一波浪潮,是“人工智能”(AI)。

20171121_waymo_Small.jpg
谷歌子公司Waymo研发的无人驾驶车,逐渐比人类驾驶的车子还安全。(Waymo提供)

今年初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车辆管理局提交一份关于谷歌子公司Waymo研发无人驾驶车的报告。这个报告说,2016年谷歌的无人驾驶车行驶了102万3330公里,在这个过程中人工介入124次。平均每1000公里需要干预一次。短短一年内,人工干预的次数减少了四倍,科学家认为按照这个速度发展下去,到了今年底,人工智能驾驶的车,将比人类开的车更安全。

人机博弈 棋王受痛挫

20171121_alphago_Small.jpg
世界第一的中国棋王柯洁不敌谷歌的“阿尔法围棋”(AlphaGo),表示“阿尔法围棋”表现实在太完美,没有任何缺陷。(新华社)

谷歌一直在人工智能方面努力,今年5月谷歌的“阿尔法围棋”(AlphaGo)三局完胜世界排名第一的19岁中国棋王柯洁。柯洁赛后在记者会上哽咽坦言,“阿尔法围棋”表现实在太完美,没有任何缺陷:“我担心的每一步棋它都会下,还会下出我想不到的棋。我只能猜出‘阿尔法围棋’一半的棋,另一半我猜不到,差距实在太大。”

他说,和“阿尔法围棋”下棋实在太痛苦,它太冷静,令人感受不到希望。

他还留下一句很有哲理的话:“下棋本来应该是很快乐的一件事情,可以让大家感觉到围棋的魅力。但这种快乐,我可能只有和人下棋才能感受到。”

与机器相处 
重塑对法与理的认知

人类和机器毕竟是不同的,最大的不同也就在“智”的内涵上。人工智慧用的是海量的资讯,加上快速演算的处理然后做出纯理性决策,人类的智慧则是通过感受学习来的,我们的血肉之躯能够感受到的切肤之痛、体会到的人生病死,机器不能感同身受。人类感受变化之多,比环境的变化来得更复杂,我相信人类的智慧一定超过机器演算的极限。

然而,我们也不能过于乐观,把事情都交给人工智能去处理,让自己的脑袋放空,甚至缩小。在科学家发展人工智慧的同时,思想家要运用人类这个聪明的头脑构建新的伦理,而且这个工作必须赶紧做,在人工智慧能够摆布人类之前,人类必须对新的世界有一套共同的认知和价值观。举个简单的例子,机器人犯了法应该怎么处置?谁应该负责?

这些问题都需要人类用智慧去回答,因为我们建设的智慧城市、创造的人工智能,最终都是为了改善人类的生活,本着这个初衷,人类一定不会让我们制造出来的人工智能控制这个世界,控制我们。

(作者是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数码总编辑兼《联合早报》副总编辑)

  • 2月
    2月18日

    本地2G电信网络停用

  • 3月
    3日

    政府成立智慧国及数码政 府署,加快数码化步伐

  • 5月
    5月

    谷歌的阿尔法围棋人工智能,战胜世界一号棋王柯洁。柯洁赛后表示:“阿尔法围棋表 现实在太完美,没有任何缺陷。”

  • 7月
    7月

    本地七家银行推出PayNow服务,连接手 机号码与银行户头,可用于收付款

  • 8月
    8月9日

    300架装有LED灯泡的无人驾驶机,在空中拼凑出多个国人熟悉的国庆主题图案阵型

  • 9月
    9月

    丹戎巴葛坊小贩中心摊贩推出QR码付款

  • 10月
    10月8日

    裕廊西熟食中心成为本地首个使用机器人收碗碟的小贩中心

    10月

    全岛1100个公共停车场接受parking.sg应用付费,无需停车固本

参加2017年“字述一年”投选活动投选年度汉字 赢取总值近$1,000奖品! 《联合早报》举办的岁末活动“字述一年”,以10个汉字概括过去一年国内外发生的大事件,回顾和总结即将结束的一年,活动至今已迈入第七年。 两名参与投选并选中年度汉字的读者将可赢取价值448元的三星(Samsung)新一代智能手表Gear Sport。 投选活动将于12月3日截止,年度汉字会在12月9日揭晓。早报也将在9日举办大型“陪你看报纸”活动,由UFM100.3DJ丽梅和承尧讲解与10个入围汉字相关的新闻,并由马来族书法爱好者马力·马兹兰(Malik Mazlan)现场挥毫揭晓年度汉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