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扫描器让室内装潢更省力

字体大小:

贴壁纸、铺地毯,室内装潢工程从选购材料到设计出最后的成品,过程相当费时。

每当客户要订购材料,供应商得派督工到现场测量面积大小,勾勒一张图,以便估计所需要的材料。

不仅如此,供应商还得请电脑绘图师制作模拟图像,让客户在电脑上预览,铺上壁纸或地毯等之后的模样,经过几番的筛选,才决定要买的材料。

如今,这个多重步骤因为有了科技的辅助,变得易如反掌。

室内装潢材料供应商优丽奇环球(Goodrich Global)投资了一种手握式扫描器。

督工只需拿着扫描器,扫描需要装潢的场地,电脑软件就会自动呈现三维虚拟图像。

优丽奇环球主席曾宗敏最近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我们可以很快地、在10秒钟内在整面墙壁或地板‘贴上’客户所选的颜色和图案,马上让他们看见效果。”

软件可当场估价 助客户规划预算

他说,电脑软件还可立刻计算材料的价格,督工当场就能给客户估价,协助他们规划预算。

以往,督工测量面积后,还得先回公司,以人工计算材料价格,没办法像现在这样快速地为客户估价。不仅如此,在电脑绘图师制做出模拟图像前,客户得凭空想象成品的模样。

根据优丽奇环球的资料,公司在使用这个三维扫描图像形成器(3D-scan visualiser)后,节省了约88%的成本。

员工以往得花一小时测量场地面积大小和构图,再花约八小时制作模拟图像,让客户预览不同的材料选择。自从改用机器后,整个过程缩短至一小时。

以每小时30元工钱来计算,公司每次选购材料到设想成品的过程花费一小时,成本为30元,比以往节省了240元。

曾宗敏说:“三维扫描本来是我们的技术,后来政府推出精益企业发展计划,我就决定推广至整个行业。”

曾宗敏也是非营利机构劳动力提升总会(WAF)的主席。随着总会前年受委为精益企业发展计划的推动者,三维扫描图像形成器也成为总会推动的第一个精益企业发展项目。

曾宗敏透露,目前共有85家企业使用这项科技。除了室内装潢,其他适用的行业有建筑设计、建筑、室内设计、装修、修复与工程、勘测、会议展览与奖励旅游,以及酒店。

他指出,推广科技一来可以降低成本,二来可以帮助同行。根据劳动力提升总会的资料,一台三维扫描图像形成器需要1万4000元,获政府资助后,只需付4500元。

如今,这项科技已收录在政府精益企业发展计划(Lean Enterprise Development Scheme)旗下的企业科技库里,是企业可即刻采纳的解决方案。

首100家采纳这项科技的中小企业可获得标新局高达七成的津贴,截止日期为今年底。

科技库助企业 寻找解决方案

企业科技库(Tech Depot)是一站式中央平台,列明企业可即刻采纳的科技解决方案。

这些科技解决方案可以是由新加坡科技研究局、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以及标新局开发的,或者是获当局预先批准为可申请资助的解决方案。

企业科技库存有40多个解决方案,可助本地企业转型,取得增长,所涵盖的范围有:

■ 客户管理

■ 数据分析

■ 财务管理

■ 人力资源管理

■ 库存管理

■ 机械效用

■ 行销与内容管理

■ 产品开发

■ 项目管理

■ 品质保证

■ 工作流程追踪与管理

欲知详情,请上网www.smeportal.sg/techdepot。

(本专题由精益企业发展行动小组赞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