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年起保安人员薪金与工时陆续改善

字体大小:

2019年起,普通保安人员在三年里可获共300元的加薪;从2021年开始,这些非管理级别的人员每个月也不能加班超过72个小时。

政府已接受这些建议,此轮调整将惠及240家保安公司雇用的3万4000多名保安人员。

保安业群体劳资政工作组(Security Tripartite Cluster)调整保安业渐进式薪金模式,并制定新措施,以进一步改善这个行业的工作条件。这是为了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保安行列,并迎合持续演变的市场需求,鼓励外包保安服务的业者采用科技以减少对人力的依赖。

新措施包括在2019年和2020年分别为保安人员加薪75元,到了2021年则再加150元,使他们的薪金每年可平均增加8.4%。高级保安人员则可在同个时期获得共285元的加薪。

在2022年至2024年,工作组则建议业者每年为保安人员加薪至少3%,但也将定期检讨薪金增幅。

主管低薪工人事务的全国职工总会助理秘书长再纳昨天连同劳资政伙伴宣布调整时指出,随着我国持续增添新建设,加上恐怖主义的威胁,保安业需求不断增加。

解决保安业长期人手短缺问题

他强调,保安业长期面对人手严重短缺的问题,职总再与保安业者和保安人员讨论后,认为有必要进一步调高普通保安人员的起薪。“我们希望这能鼓励保安人员进一步接受培训,以便从事较高端的保安工作。”

另外,工作组建议人力部从2021年起,不再允许保安业者为员工申请超时加班。

目前,由于人手缺口大,多数保安人员每周得工作六天,每天工作长达12小时。这一来,保安人员一个月的超时工作可长达95小时,比雇佣法令规定的每月72小时顶限高出三成。保安公司因此须向人力部申请不受加班条例限制。

新措施则让业者安排一般每星期工作六天的保安人员,每隔一个星期只工作五天,以便每个月多休息两天。

就这项措施,投入保安工作两年多的莫哈默(Mohamed Alfie,38岁)说:“与目前相比,若最多只能加班72个小时,我的收入预计将减少一两百元,但若计算定期的加薪,整体收入其实没差多少。有了额外休息日,我能有更多的时间陪家人,或追求自己的爱好。”

整体保安费用及成本将上升

合格保安代理协会会长维纳(Robert Wiener)预计,保安人员2019年至2024年的薪金上调,以及2021年起生效的加班限制,将导致整体保安费用及成本上升。但他认为,措施将能有效地推动业者采用科技方案取代人力。

他说:“保安人员薪金增长,又不能加班超过95个小时意味着必须增聘其他人手填补额外休息日所腾出的空缺,这无疑将加重业者的负担。保安服务代理必须利用这三年多的缓冲时间持续与外包服务者沟通,让他们知道如何用科技取代定时巡逻、办理访客登记等一般的保安工作,以减低人力成本。”

凯德商务产业管理(CapitaLand Commercial Management)产业事务总监林明生受访时说,新措施全面生效后,公司聘用保安服务的费用预计将上涨至少两成。

“保安费用肯定会增加,整体经济前景却不明确,作为使用服务者,我们难免会感到忧虑,担心成本过高……但我们希望高费用可换来较年轻、有拼劲的保安人员,提高整体保安素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