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述一年 2017

字述一年 2017:青

字体大小:

《荀子·劝学》云:“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故而有了“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说法。但青能否胜于蓝,除了个人天赋与后天努力,还需要社会的扶持。今天,更多新加坡青年在良好的社会条件下,正意气风发地在各个领域逐梦与圆梦。

投选年度汉字 赢取总值近$1,000奖品!

青,是青春,是拥抱青春的青年。青春总和激情、活力与梦想连在一块。青春焕发着朝气,青春蕴含对未来的希望,青春在求变中带来新气象。年长者羡慕青春正茂的年轻人时,总认为青春是本钱。

但青也是青涩。初生之犊不畏虎,但也可能因缺乏历练与经验而步入险途,又或者因为盲目偏激的信念,血气方刚的性情,做出危及他人又殃及自己的冲动行为,让年轻的生命戛然而止。 过去一年,发生在青年身上的新闻还不少,当中有本地青年在海外闯出名堂,让新加坡国旗在国际舞台上飘扬,也有欧洲国家的年轻型男在选战中胜出,以新作风成为亮眼吸睛的国际政治人物。当然也有负面新闻,例如年轻的恐怖分子受伊国组织的极端思想影响,成为威胁世人安危的独狼。

我国健儿赛场奋进争光

今年2月,新加坡这个年轻国家出了一名“全球最快室内跳伞员”,她是年仅15岁的傅诗玲。目前就读新加坡艺术学院的傅诗玲,在西班牙赛事中获得两枚金牌,成为单人飞行竞速和自由式项目的双料冠军。今年8月,她在澳大利亚赛事中赢得四枚金牌,10月又在FAI世界室内跳伞锦标赛中,荣登少年组世界冠军。

20171124_indoorskydive_Small.jpg
就读新加坡艺术学院的傅诗玲是全球最快室内跳伞员,她在西班牙赛事中获得两枚金牌。(档案照)

我国的年轻运动健儿们,今年8月在吉隆坡举行的第29届东运会中同样有不俗表现,以57金58银73铜,取得新加坡历来最佳客场战绩,排在荣誉榜第四位,只比第三的越南(58金50银60铜)少一枚金牌。青年选手们还刷新15项大会纪录和13项全国纪录,为我国运动史立下新的里程碑。

才艺无国界 世界是舞台 

在流行文化领域,本地“爵士女神”董姿彦(35岁)成功打入《中国新歌声2》总决赛,成为继向洋之后另一位得以站上北京鸟巢大舞台献唱的本地歌手。虽然董姿彦最终只能名列第三,但她还是让大家为新加坡“掌声响起”。

董姿彦过后受访时说,过去因新加坡国家小,没信心走出去,但这次的经历却证明一点,正因为我们国小,才更要走出去。“走出去”是唯一的出路。

让新加坡国旗高高飞扬的,还有24岁的厨师谭傢峻。他今年2月在印度举行的青年厨师奥林匹克(Young Chef Olympiad)中,从38国的烹饪高手中脱颖而出,勇夺冠军,成为狮城新一代厨神。 本地漫画家刘敬贤(42岁)今年7月凭《陈福财的艺术》入围美国漫画界Eisner奖的六个奖项,最后捧走了“最佳作家、画家”“最佳出版设计”及“最佳美国版国际漫画(亚洲)”三个奖座,成为首位赢得这一重大荣誉的新加坡人。

20171124_culinary_Small.jpg
任职于精酿啤酒酒吧LeVeL33的谭傢峻打败来自38个国家的烹饪高手,夺得第三届奥林匹国际青年厨师大赛(Young Chef Olympiad)的冠军宝座。(档案照)

我国乐坛上也有星光熠熠的青年才俊,去年赢得世界级第五届马勒国际指挥比赛桂冠的本地指挥家黄佳俊(31岁),今年获颁国家艺术理事会青年艺术奖。他将出任德国纽伦堡交响乐团2018/19乐季首席指挥要职。

政经领袖轮替英才辈出

新加坡年轻企业家陈民亮(39岁)所创办的游戏设备制造公司雷蛇(Razer),今年8月接下李显龙总理的挑战,承诺在一年半内打造全国电子付款系统的方案,并已在9月呈交提案。雷蛇绝非鲁蛇(英文”loser”的谐音),这一雷厉风行的猛蛇已在本月13日于香港交易所挂牌。

20171124_razer_Small.jpg
年轻企业家陈民亮(39岁)创办的雷蛇公司,在11月13日于香港交易所挂牌。(海峡时报)

世界政坛正刮起一阵“青年风”,一批青年政治明星正在欧洲和世界各地崛起,当中最亮眼的是今年5月高票当选的法国总统马克龙(39岁)。这位法国历来最年轻的总统因战胜极右翼的马丽娜·勒庞,让法国避免一场民粹主义政治危机。

但是最近赢得国民议会选举,正在组阁并将出任奥地利总理,成为欧洲最年轻政府首脑的库尔茨(31岁),以及在新西兰9月大选后出任总理的工党党魁阿尔登(37岁),却是靠着民粹主义思潮掌握政权。今年6月出任爱尔兰总理的瓦拉德卡(38岁)是世界政坛上另一张年轻脸孔。

别让年少失足者空留遗憾

成功逐梦的青年值得讴歌,但因青涩、缺乏历练,不慎犯险的青年同样值得关注。今年1月,警方逮捕两名在实龙岗一带涉及大耳窿活动的年轻人,其中一人只有16岁。内政部今年4月开展“适当成年陪伴者计划”,规定警方与16岁以下青少年嫌犯录口供时,应有适当成人,例如义工陪伴。计划将在两年后全面落实。截至9月,适当成年人出勤次数为283次,平均每月55次。

过去一年,欧美地区频频发生恐怖袭击,英国今年就发生五起恐袭,造成36人无辜丢命。当中最引人瞩目的是5月22日晚发生在曼彻斯特市的恐袭。22岁的恐怖分子阿贝迪在23岁的美国女歌手亚莉安娜的演唱会上引爆炸弹,导致22人死亡,64人受伤,死伤者中有很多年轻人。

如果留意这类恐袭,不难发现很多草菅人命的恐怖分子,都是很容易受到伊国极端主义思想煽动的青年,有些甚至只有18岁。年轻只有一次,希望这些青年都能走出迷途,迎向希望。

(作者是《联合早报》文化线高级执行级记者)

  • 2月
    2月6日

    15岁的傅诗玲在国际室内跳伞大赛中, 成为单人飞行竞速和自由式双料冠军,获封 “全球最快室内跳伞员”

    2月17日

    谭傢峻(24岁)在印度举办的青年厨师奥林匹克勇夺冠军

  • 4月

    今后青少年嫌犯接受查案问话时可由义工陪伴。 涉嫌非礼的14岁中学生去年接受警方问话后坠楼身亡,引起关注

  • 7月
    7月22日

    年少立志当漫画家的刘敬贤(43岁)终于赢得美国动漫界奥斯卡Eisner Award三项大奖

  • 9月

    雷蛇创办人陈民亮 (39岁)8月接下李显龙总理的挑战,承诺草拟在一年半内打造全国电子付款系统的方案, 并在本月如约提呈

  • 10月
    10月8日

    10月8日歌手董姿彦(35岁)在《中国新歌声2》总决赛中名列第三

    10月20日

    我国选手里德万(29岁)赢得国际拳击组织国际超羽量级冠军。他今年5月已在环球拳击组织夺冠

参加2017年“字述一年”投选活动投选年度汉字 赢取总值近$1,000奖品! 《联合早报》举办的岁末活动“字述一年”,以10个汉字概括过去一年国内外发生的大事件,回顾和总结即将结束的一年,活动至今已迈入第七年。 两名参与投选并选中年度汉字的读者将可赢取价值448元的三星(Samsung)新一代智能手表Gear Sport。 投选活动将于12月3日截止,年度汉字会在12月9日揭晓。早报也将在9日举办大型“陪你看报纸”活动,由UFM100.3DJ丽梅和承尧讲解与10个入围汉字相关的新闻,并由马来族书法爱好者马力·马兹兰(Malik Mazlan)现场挥毫揭晓年度汉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