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洗肾比率 2025年推高至三成

曾美莲在NKF护士的协助下,很快便适应了新的洗肾疗程。(档案照)
曾美莲在NKF护士的协助下,很快便适应了新的洗肾疗程。(档案照)

字体大小:

肾衰竭病患应优先考虑在家自行洗肾,而非到洗肾中心,好让自己能有较自由灵活的作息。卫生部设下目标,要把首次须洗肾者当中,选择腹膜透析的比率在八年后从去年的21%增至30%。

卫生部兼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日前接受《联合早报》专访,在谈及政府的“优选腹膜透析”全国策略时透露,卫生部属下负责协调各类医疗服务的护联中心,已在上月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医院合作展开为期两年的试验计划,通过家访以及教育看护者等,协助肾脏病人在家自行洗肾,以鼓励更多人优先选择腹膜透析(Peritoneal Dialysis,俗称洗水)。

根据计划,病患在开始“洗水”的首六个月,注册护士会定期上门,确保他们按正确程序洗肾,并给他们提供饮食建议。

护士之后会定时跟进,有需要时再做家访。计划目前仅开放给国大医院的新洗肾病患参与。

徐芳达说:“计划采用‘手牵手’方式,确保病患不只在选择要做腹膜透析时有专业护理人员陪同,开始洗肾后也有专人继续陪同,让他们安心。”

肾脏病人目前可选择通过血液透析(Haemodialysis,俗称“洗血”)或者腹膜透析洗肾。前者须到洗肾中心,后者则在家里自行洗肾。在所有本地末期肾衰竭病患中,截至去年只有12%选择腹膜透析。

卫生部过去几年积极鼓励病患选择腹膜透析,但得到的反应不大。在首次洗肾者中,选用腹膜透析的在2012年仅15%,去年才增至21%。徐芳达说,卫生部设下一个“艰难”目标,要在2025年把比率增至30%。

并非所有人都可选用腹膜透析,视力不佳者就很难自己洗肾;但病患若先做腹膜透析,之后改用血液透析,可延长他们靠机器维持身体功能的年数。腹膜透析者感染血液传播疾病的风险也较低。

腹膜透析分两类:“连续性透析”每隔约四小时“洗水”一次,过程仅约30分钟;“自动透析”则用自动透析器“洗水”,过程约10小时,病患可利用睡眠时间进行。

血液透析则通过净化血液把有害物质排出体外,但患者须平均每周三天到洗肾中心洗肾,每次约四小时。

徐芳达说:“选用腹膜透析的人可继续工作,日常生活也不会有太大的干扰;对他们有利、对看护者也有利。”

本地研究显示,未满60岁、没有其他疾病腹膜透析者的五年存活率达90.6%,血液透析者则达91.8%,差异不显著。但徐芳达强调,卫生部是基于病患能获得的便利和益处而鼓励他们选择腹膜透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