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九个月 为拥车证“续命”五年商用车激增七成

字体大小:

政府在2013年修改条例,让商用车更新拥车证多五年后可再延长多五年。自此之后,选择更新拥车证多五年的车主倍增,更新多10年的则大幅减少。

今年首九个月里,更新拥车证多五年的商用车创下历来新高,比去年全年激增七成。但这也对欲清掉不符合新排气标准存货的车商带来压力。

根据陆路交通管理局网站的数据,随着今年初有大批商用车的拥车证到期,1月至9月间有超过1万4400辆商用车更新拥车证多五年,多于去年全年的约8500辆,也突破2014年的1万3478辆最高纪录。

以往,商用车拥车证10年期满后若更新多五年,之后就不能再续。政府在2013年修改条例,让商用车更新拥车证多五年后可再延长多五年。自此之后,选择更新拥车证多五年的车主倍增,更新多10年的则大幅减少。

陆交局数据显示,2012年更新拥车证多五年的商用车仅2267辆,隔年猛增至8030辆,2014年突破1万3000辆,前年则有1万零581辆。

相比下,更新拥车证多10年的商用车在2012年共1805辆,2013年减至469辆,之后三年都低于这个数量。但今年首九个月则显著增至865辆。

受访车商指出,更多车主为商用车“续命”,主要是因为今年首季,有1万7000多辆商用车拥车证到期,它们大多是10年前货车和巴士组(C组)拥车证成价暴跌到一元超低价时,进场新购的商用车或更新拥车证多10年的旧车。这批商用车今年得更新拥车证或“杀车”。

新加坡汽车出入口商协会会长梁添丁受访时指出,由于今年5月至8月的C组拥车证配额,因首季大批商用车报销而激增,以致该组成价4月和5月间连续两期锐减至2万6000多元,6月的PQP(prevailing quota premium,即现行限额费或三个月的平均拥车证价格)也因此从之前的4万多元降至3万4070元。

“4月之后,几期的较低C组成价吸引许多买家进场,再次把成价推高到4万元以上。在那时,能以一半PQP(约1万2000元)更新拥车证多五年,对一些手头紧的车主自然比买新车更有吸引力,拥车证更新量因此偏高。”

车商吁延长新排气标准期限

售卖商用车的添兴摩哆与添兴车商(新)公司老板李为万则指出,经济放缓也促使许多车主选择为旧车“续命”多五年。

他也指出,许多车主更新拥车证意味着车商较难清掉欧盟五期(Euro V)排气标准的柴油商用车存货。他吁请当局延长期限。

根据国家环境局规定,从明年1月起,新注册的柴油车须符合欧盟六期(Euro VI)标准,车商因此得在年底前清掉仅符合欧盟五期标准的柴油商用车存货。

李为万说:“希望当局能考虑到车商的难处,将宽限期延长三或六个月,让车商有更多时间处理手头存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