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述一年 2017

10汉字图书馆较劲 邀公众“投”其所好

《联合早报》“字述一年”宣传活动走入国家图书馆,以展览形式向国人介绍10个入围汉字,多名公众也在现场选出心目中的年度汉字。(林国明摄)
《联合早报》“字述一年”宣传活动走入国家图书馆,以展览形式向国人介绍10个入围汉字,多名公众也在现场选出心目中的年度汉字。(林国明摄)

字体大小:

周末的图书馆相当热闹,不少人纷纷在“字述一年”展板前驻足阅读,思考片刻后投选心目中的年度汉字。活动也吸引不少异族同胞和外国游客的目光,有的上前了解情况后也参与投票。

恐、峙、中、障、核、虚、智、居、族、青。哪个汉字最能代表2017年?“字述一年”宣传活动昨天走入国家图书馆,以展览形式向国人介绍10个入围汉字,多名公众也在现场投票选出心目中的年度代表字。

昨天携带妻女到图书馆的陈大鹏(49岁,理工学院讲师),向两个年幼女儿耐心解释每个字的意思和相关新闻信息后,一家大小各自给心仪的汉字投下一票。

陈大鹏选择把票投给“峙”字。他受访时说:“全世界今年出现很多对峙的情况,无论是南中国海、宗教、中美关系等方面都处在一种对立的状态,从而延伸出许多问题。因此我觉得投给‘峙’字最合适。”

除了投票,陈大鹏也借此机会向两个女儿讲解相关新闻事件。他说:“通过这项活动可培养她们对周围时事的关注,不只是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周末的图书馆相当热闹,不少人纷纷在“字述一年”展板前驻足阅读,思考片刻后投票选择心目中的年度汉字。有趣的是,活动也吸引不少异族同胞和外国游客上前了解情况,有的经《联合早报》记者用英语介绍说明10个汉字的意思后,也参与投票。

来自菲律宾的尼基(19岁,学生)前来我国探亲五天,昨天正好路过“字述一年”展览,便停下脚步聆听记者解释相关的新闻事件。她后来选择把票投给“峙”字,并解释说:“菲律宾南部的穆斯林恐怖分子今年5月占领马拉维市,杀害平民,与政府军对峙长达五个月,在菲律宾引起广泛关注。因此‘峙’字对我来说特别有代表2017年的意义。”

与儿子前来图书馆的陈美玲(47岁,行政人员)则选择“恐”字。她说:“今年一整年听闻很多恐怖袭击事件。本地虽然还未发生类似事件,但大家都处于精神紧绷的状态,一旦在公共场所发现可疑物件,便会马上联想到是否和恐怖袭击有关。”

年度汉字投选结果 12月9日下午2时揭晓

《联合早报》团队来临星期六(12月2日)将前往裕廊区域图书馆展开第二轮“字述一年”宣传活动,时间是下午2时至4时。

两名选出年度汉字的幸运读者,可赢取各值448元的三星(Samsung)新一代智能手表Gear Sport。

年度汉字将于12月9日(星期六)下午2时,在国家图书馆地下1楼的Programme Zone揭晓。配合这项压轴活动,《联合早报》将举办大型“陪你看报纸”活动,由UFM100.3的两名DJ叶丽梅和张承尧讲解与10个入围汉字相关的新闻,并由马来族书法爱好者马力·马兹兰(Malik Mazlan)现场挥毫揭晓年度汉字。

公众可上网浏览“字述一年”专页阅读过去两周有关10个入围汉字的报道,以及参与投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