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世军将助弱势孩童找寄养家庭

许多寄养父母昨天携带孩童到动物园参与社会及家庭发展部特别为他们举办的家庭日,观赏精彩的动物表演。(陈斌勤摄)
许多寄养父母昨天携带孩童到动物园参与社会及家庭发展部特别为他们举办的家庭日,观赏精彩的动物表演。(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救世军成为本地第四所寄养支援服务社,料明年中开始运作。社会及社区服务总监毛汉忠表示,希望第一年可助至少75名寄养孩童找到新家。

将有更多弱势孩童可找到为他们提供安定成长环境的寄养家庭。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李智陞昨早在一年一度答谢寄养家庭的活动上宣布,新加坡救世军本月起成为我国第四所寄养支援服务社(Fostering Agency),未来可帮助更多有需要的孩童找到寄养家庭。

新加坡救世军预计明年中开始寄养支援服务社的运作,社会及社区服务总监毛汉忠表示,希望第一年内可协助至少75名寄养孩童找到新家。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数据显示,截止今年9月底,共有440名家长和470名孩童从寄养计划中受惠。

李智陞在致辞中说,现有的三个寄养支援服务社为大约260个寄养家庭提供支援。随着新加坡救世军成为第四个寄养支援服务社,将允许当局为更多寄养家庭提供支援,协助更多有需要的孩童。

他也感谢在场的寄养家长为孩童付出无私的爱。“我在此表扬所有寄养父母的勇气、毅力和无私的奉献。尽管面对挑战,他们依然不退缩,为寄养孩童提供一个温馨和充满爱的环境,用希望照亮他们的生命。”

寄养支援服务社的任务是为寄养父母提供支援,让他们更好地照料孩童。这些支援包括为家长提供辅导、培训和育儿建议、协助孩童适应新环境、定期进行家访、通过电话与寄养父母保持联系、举办宣传活动,鼓励更多人成为寄养父母等。

现有的三个寄养支援服务社为MCYC社区服务、儿童城(Boys Town)和新加坡回教妇女协会PPIS。

毛汉忠透露,救世军将设立七人团队,专注于寄养支援服务社的工作。他说:“救世军自1930年代就开始照顾本地的弱势孩童,多年来也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援助。若回顾救世军在新加坡的历史,即便是在二战日治期间,我们也依然恪守职责。同样的,我们这次将全力以赴,投入最好的资源确保寄养支援服务社的工作顺利。”

家庭主妇17年来照顾18弱势孩童

自2000年参与寄养计划的方惠琼(62岁,家庭主妇),过去近17年来照顾了18名孩童。方惠琼透露,她是经家婆介绍成为寄养家长,想要为弱势孩童提供温暖的成长环境。

方惠琼本身育有一男一女,丈夫不幸在11年前过世。这些年来她独自坚强地抚养两个孩子和其他寄养孩童长大。

32岁的长子成家之后搬走,方惠琼目前与16岁的养子、19岁的养女和31岁的女儿同住一屋檐下。她透露,“最高纪录”是同时照顾三个寄养孩子。

方惠琼说:“我经常会在报章上看到关于年轻人叛逆、闯祸的新闻,因此希望趁我还有能力和体力时,给他们一个温暖的家,让他们知道有人关心和爱护他们。”

目前和妹妹寄养在另一户家庭的贝尔(化名,16岁)受访时说,寄养父母对待她们犹如亲生女儿,经常举家出游,甚至到澳大利亚墨尔本、黄金海岸等地旅游。

贝尔说:“很感激寄养父母对我们的关怀,他们让我改掉乱发脾气的坏习惯,也激励我勤奋求学。”

昨天有700多名寄养父母和孩童前往新加坡动物园,参与社会及家庭发展部特地为他们举办的家庭日。除了观赏精彩的海狮表演,他们也在现场玩游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