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建人行道 规划户外用餐区 惹兰加由美化工程明年初展开

惹兰加由店屋前增建人行道后,食客便无需走在马路上,比较安全。(市建局构想图)
惹兰加由店屋前增建人行道后,食客便无需走在马路上,比较安全。(市建局构想图)

字体大小:

工程竣工后,路旁或商店外将严禁停车。配合改善工程,市建局最近翻新了现有公共停车场,增添多85个停车位,并更改停车场的出入口位置,以加强交通安全。

以印度煎饼出名的“保留情感区”——惹兰加由将在明年初动工展开环境改善工程,包括增建人行道、解决路边非法停车的问题,但在施工期间,商店摆放在户外的餐桌和货架等得清空,暂时不能在店外做生意。

市区重建局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透露,惹兰加由(Jalan Kayu)的环境改善工程预料明年首季展开,预计需一年时间完成。为减少对商家和居民造成的不便,工程将分阶段进行。

这包括在商店前方铺设一条人行道,并为户外用餐区和户外陈列区(Outdoor Display Areas)划定专用空间。沿路的老树会保留,并沿着人行道种植花草树木来美化景致。

工程竣工后,路旁或商店外将严禁停车。配合改善工程,市建局最近翻新了现有公共停车场,增添多85个停车位,并更改停车场的出入口位置,以加强交通安全。

市建局在2014年发展总蓝图中,把惹兰加由、荷兰村和实龙岗花园列为新的“保留情感区”(Identity Node),力求保留这些风情各异、蕴藏民众美好回忆的地区的原有特色,从而加强国人对家园的归属感。

惹兰加由的环境改善工程,旨在保留这条老街的古早风貌,也打造方便行人出入及绿意盎然的环境。

市建局发言人说:“改善工程也是为了回应社区和其他机构提出的反馈,例如解决交通拥挤、非法停车、消防安全问题,以及行人和车辆因为没有可步行的空间而产生摩擦的问题。”

20171129_news_jalankayu_Large.jpg
环境改善工程完工后,路旁或商店外将严禁停车。(林国明摄)

发言人也指出,当局自2013年就透过不同平台,与惹兰加由的社群联系,收集他们对改善工程的意见。

施工期间店外禁做生意 部分商家另想对策

对于施工期间,商家暂时不能在店外做生意,受访商家表示此举难免会影响生意,一些业者已另想对策。

售卖印度煎饼的Thohirah餐室有约60张餐桌,一半摆放在户外。餐室职员迪蒂受访时说:“户外不能做生意,到了星期五和周末晚上,座椅肯定不够应付需求。我们会把更多餐桌搬到店内。”

顺发肉骨茶也有超过一半的座椅是在户外。负责人之一梁伟忠透露,他们最近腾空了原本用来放货的地下层,准备在施工期间把户外桌椅搬到楼下。

“当局还没通知我们几时需要搬,听说会分阶段在几间店门前一起施工,希望工程不会拖太久。”

50多年前开始在这条老街上开业的电单车维修店的老板杨煜业则说:“以后店门口不能停车,会较不方便,希望以后增设了上下货的地点后,能开一条小路让电单车骑进来。”

住在惹兰加由、也是邻里委员会主席的陈根源(72岁)说:“现在没有划定上下货的地方,很多人都随便乱停车,而且没有人行道,食客得走在马路上,比较危险。”

住在店屋对面的张伟达(39岁,冷气公司老板)今年初就碰过有食客把车停在他家大门口,结果他们不能开车出门,得出动陆路交通管理局稽查员来解决。

他说:“后来陆交局画了双黄线,但还是时常有非法停车的问题,他们(食客)以为只是下车快快打包食物,就懒得把车停在停车场,希望以后真的能一劳永逸解决这个问题。”

住在杨厝港一带的邬国强(49岁,金融业)经常会带家人到惹兰加由用餐。他说:“现在没有人行道,得走在马路上很危险,尤其是晚上比较暗,来来回回的车子又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