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卫生部拟列手术费标准 受访医生:可纠正病人“越贵越好”心态

卫生部长颜金勇指出,全民保持健康才是控制医疗成本最有效的方案。(叶振忠摄)
卫生部长颜金勇指出,全民保持健康才是控制医疗成本最有效的方案。(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卫生部打算制定手术收费标准,受访的医生认为这有助打破病人以为“医生越贵就越好”的迷思。

医疗政策顾问、奥纬咨询公司(Oliver Wyman)管理合伙人林方源医生说,收费标准务实也合时宜,因为过去10年,医疗收费走“自由市场”路线并没有达到预期的、通过竞争压低价格这一目标。

“病人并不清楚什么是高质量医疗,所以往往会看价格,以为收费高就好。同样的,保险业者在没有参照的情况下,也很难拒绝索偿。”

他指出,有了收费标准,公众就能知道医生若达到某个技术程度与资历,就应该收什么样的费用。

20171201_news_fee_Large.jpg

寿险协会 乐见透明度提高

新加坡寿险协会也欢迎卫生部设立费用标准的做法。发言人说:“这是提高透明度重要一环,让整个医疗生态圈能更有效率,受保者也能做出知情决定。”

新加坡医药协会发言人钟业伟医生受询时说:“等了10年终于等到,迟到好过没到,我们当然高兴。”

他说,超过六成的国人都向保险业者购买私人综合健保计划(Integrated Shield Plan,简称IP)。

“新收费标准能供保险业者估算赔付额时有所参考,对国人来说是件好事。”

谢世儒担心保险商 凭标准为赔额设顶限

不过,政府国会卫生委员会主席谢世儒医生担心保险业者反而会跟着这套标准为赔付额设下顶限。

他说:“在一些国家如美国就有这样的问题,最终导致病人与医生取消保单,因为保险不再能给予他们所需要的赔偿。”

目前,所有手术都收录在外科手术列表,列表里的手术有2000多种,谢世儒觉得为每一种手术定“建议价”会是个艰巨任务。

其实,卫生部目前已在官网上公布141种常见手术的私人医院总手术费、外科医生费等,但有公众认为实用性不高。

李佳梅(59岁,家庭主妇)就反映,官网上列举的收费差距太大,最低25百分位与最高25百分位的收费竟然相差一倍。她希望独立委员会能推出更精准、更合理的收费标准。

卫生部长颜金勇受访时说,全民健康才是控制医疗成本的最有效方案,因此他很高兴看到有越来越多人注重健康,保持身心活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