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不见的龙舟手

(南洋理工学院提供)
(南洋理工学院提供)

字体大小:

钟靖辉婴儿时期发了一场高烧,自此失去听觉,但这并不妨碍他的学习,更无阻他加入南洋理工学院的龙舟队。

听不见口号和鼓声,但这并未阻挡南洋理工学院纳米科技与材料学二年级学生钟靖辉划龙舟。

婴儿时期的一场高烧,导致钟靖辉(18岁)失去听觉。虽然如此,这并不妨碍他的学习进度。凭着优异成绩,他从特需学校励航学校毕业后,考进博理中学的普通(学术)班,之后他的成绩依然很突出,中二那年转到快捷源流班。

虽然学术表现不俗,但钟靖辉因长期缺乏运动导致体能不达标,中一到中四的全国体能测验从未合格。中三的一次试后活动,让钟靖辉接触到划龙舟,从此产生浓厚兴趣。

以改善体能为目标,同时希望踏出自己的舒适区,钟靖辉决定在南洋理工就读期间,加入学校的龙舟队。

划龙舟是一项团体运动,必须听从他人的口号和命令。因为听不见,钟靖辉会错过一些指示,但队友都很包容和帮助他,会用手机打字让他了解训练内容。此外,队友也会拍打龙舟,告诉他要开始划船了。

他说:“我并没有特别要求,但一些队友特地为了跟我沟通而学习手语,这让我非常感动。”

他的父母一开始反对他划龙舟,怕长时间晒太阳会导致他身体不适。但当他们看到瘦弱的儿子下决心想要让身体强健起来,最终还是答应了。

“我喜欢和队友一起划龙舟的感觉。当我完成陆地和海上训练时,这给我很大满足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