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照顾年长者培训课程 女佣受训后获加薪

菲律宾女佣阿娜贝(左一)加入专为女佣开办的居家年长者护理专科培训计划,学习如何照顾年长者。(受访者提供)
菲律宾女佣阿娜贝(左一)加入专为女佣开办的居家年长者护理专科培训计划,学习如何照顾年长者。(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不少女佣加入照顾年长者的培训课程后,因能更完善地照顾年长者而获得加薪,有人月薪从700元增至950元,增幅达35%。

这项为期四个月的居家年长者护理专科培训计划(Specialist Home-based Eldercare Programme),由外籍女佣援助与技能培训协会(FAST)推出,护理培训中心(CARE Academy)负责授课。

接受培训的女佣得上165个小时的课,课程内容包括年长者心理与生理功能与疾病、个人护理与复健服务、家中安全与意外防范、居家管理、饮食准备与营养,以及感染控制。

课程总费用为500元,但经FAST赞助后,女佣只需付120元。

菲律宾女佣阿娜贝(36岁)今年6月完成培训课程,学习成绩优异的她决定转换雇主,把课程教导的护理知识学以致用。

三个月前,她离开生活能够自理的两名七旬雇主,转而全天看护患轻微失智症和行动不便的96岁年长者,帮他冲凉上厕所,并扶他走动。新雇主认可她所掌握的护理技能,决定给她950元的月薪,比前雇主高出250元,等于增长35%。

昨天,她连同第三届至第五届的学员,在毕业典礼中接获证书。此计划至今招收了五批学员,共训练了190名女佣。

另一名菲律宾女佣克里斯蒂娜(45岁)则透露,她为前雇主工作时,仅负责打扫与做饭等基本家务,做了六年后,月薪只从480元增至600元。如今,她改为照顾一名智商低的年长者,与她沟通并确保她饮食均衡,现在的雇主每月给她700元。

FAST执行董事周幼明指出,随着女佣能提供的服务逐渐专业化,女佣的薪水未来预料会上涨。他指出,在日本,受过训练的女佣月薪平均为1500元,新加坡如果要维持对外籍女佣的吸引力,未来必须调整。

尽管受训女佣薪水较高,FAST第一副主席陈海伦指出,这仍比专业看护或养老院便宜。

据之前报道,基本的看护服务,收费以每小时22元起计算,需要更专业照料的,如打针等,每小时60元起。老人院每月收费则介于1200元至3500元。

陈海伦也指出,聘请受训女佣意味年长者能在熟悉的家中原地养老,还享有家人的陪伴。另一方面,女佣受训后也更有信心,有助提高她们的就业能力。

印尼女佣普婉蒂(45岁)的梦想就是回家乡开疗养院,而课程让她更接近梦想。她也说:“我跟照顾了七年的80岁老雇主感情很好,近来她失智症恶化、行动更不便,我为了要更好地照顾她,主动决定上课。”

老雇主的女儿苏亚妮(49岁,公务员)表示,普婉蒂上课后变得更有耐心,还会主动帮母亲做脚部运动,对母亲身心都有帮助。

本地护理培训让女佣更快考获证书

两名毕业生到菲律宾考取获得国际承认的护理证书,原本需完成六至九个月的课程,两人只需三天就考获,证明本地的居家年长者护理专科培训计划能达到国际水平。

护理培训中心执行董事迪瓦理向本报解释,这两名女佣是在他们的协调下,趁回国休假时到菲律宾教育技能发展局(TESDA)自费考取护理证书。由于两人已受训,到菲律宾只需上两天复习课,第三天考试就过关了。有了这份证书,女佣就能到日本、加拿大和台湾等地当看护者,薪金比当女佣来得高。

迪瓦理说:“我们提供的课程犹如捷径,让女佣在更短时间考取同样证书,无需特地请假回国上课。我们未来会安排更多女佣考这个证书。”

受访专业护理服务业者说,虽然受过护理训练的女佣在专业知识与技能方面,比起专业护理人员仍不在同一个水平,但有了训练,她们更有能力帮忙完善年长者所能获得的护理。

家护基金(Home Nursing Foundation)护理主任陈湄湄受访时说,专业护士上门为年长者做好护理工作后,也会指示家中的看护人或女佣要怎么进行后续护理。

“当女佣对这些后续工作越来越能胜任,护士就不必经常上门访问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