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注册和转让费等 20日起上调

本月20日起,陆路交通管理局将上调24个与车辆相关的服务费,包括注册费和转让费等,以应付更高营运成本。(档案照)
本月20日起,陆路交通管理局将上调24个与车辆相关的服务费,包括注册费和转让费等,以应付更高营运成本。(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本月20日起,陆路交通管理局将上调24个与车辆相关的服务费,包括注册费和转让费等,以应付更高营运成本。

例如,车辆注册费将从目前的140元增至220元,增幅达57%;转让费11元上调超过一倍至25元;暂停使用(lay up)车辆的收费也从5元35分增至17元12分,增幅超过220%。

陆交局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当局已完成对服务费的检讨工作。从20日起,61个现有与车辆相关的服务费中,24个会上调。该局指出,这些费用过去10多年来大致保持不变,收费上调是因成本增加,包括设立和维修资讯科技系统的费用和人力开销等。

车商对新调整感到惊讶

不少车商上周五(1日)已接到陆交局的通知,并对新调整感到惊讶。

新加坡车业公会会长林雅保说:“我们完全没有预料到(服务费会上调),事前没有接到任何通知,也没有迹象显示当局会提高服务费。”他提到,将在明天与陆交局的例常会议上,向他们了解更多详情。

新加坡汽车出入口商协会会长梁添丁说:“这次的增幅相当大,最少有50%,最高甚至多两倍,怨言自然也比较多。”

他坦言,陆交局征收的许多服务费长时间以来都没有上调,但他认为当局在决定调整收费时,应先收集车商意见。梁添丁说,收费调整的具体数额虽然不大,但积少成多,会进一步影响车商的利润率。

“市场竞争激烈,车商预计不会把这笔费用转嫁给消费者……这一行的利润率已非常低,介于1%左右,更高的服务费对车商的影响比较大。”

本田代理商嘉摩哆总经理黄成顺也提到,更高的服务费将增加车商的营运成本。“有关当局从拥车证等收费取得的金额相信足以抵消更高的成本。服务费上调只会引起不满,我不明白他们为何要这么做。”

沃尔沃代理商Wearnes Automotive总经理孙光英前天刚接获服务费上调的消息。她说,生活中的许多商品服务的费用纷纷上调,因此对于陆交局调高服务费不感到意外。

“收费上调没有人会喜欢,但当局做出这个决定,估计是他们的成本结构已受影响……服务费上调是迟早的。”

孙光英指出,注册车辆等费用都已计算进车价中,相对于消费税和拥车证价格等,调整后的服务费对车价影响不大,“我们将继续观察情况,目前暂不调整车价”。

卓耀明(32岁),经理)接下来会考虑购车。他说:“对于想买车的人,这些行政费用不会是放弃拥车的因素,毕竟我们已决定掏出几十万元来买车。如果能少付钱当然是最好,但如果这些费用要调高,我们也没有办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