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装部队首次用重量级炸弹击毁大型目标

字体大小:

透过侦测以及出击作战单位的紧密配合,新加坡武装部队得以在本届“铸刀”演习(Exercise Forging Sabre)首次使用GBU-31型重量级“联合直接攻击炸弹”(JDAM),成功炸毁数个大型“敌军”目标,使军队整体火力获得提升。

美制GBU-31型JDAM精确制导炸弹重达2000磅(等于约907公斤),配有全球定位系统目标锁定功能,释放后能精确无误地击中炸毁大型建筑、敌军阵营等设定目标。

本届演习一场由空军部队带领的实弹操练中,两架各载有两颗GBU-31型炮弹的F-15SG多用型战机接到指挥与控制中心下令升空执行攻击任务,“苍鹭一号”(Heron 1)无人侦察机此时探测到更具攻下价值的目标,指挥官收到信息进行实时评估后,决定命令战机改道,先将新探测到的目标炸毁。

两架F-15SG战机飞达目标所在处后,发现四个重要目标被七八个类似目标围绕,但因握有无人侦察机探测到的全球定位坐标,得以将坐标代号输入系统,让四颗炮弹准确无误地击毁指定目标。

八颗“巨弹”皆击中目标

据了解,四颗这类炮弹的威力可轻易击毁敌军侦测系统、地面空防系统、以及指挥与控制中心,大幅加快部队瓦解地方的速度。

本届演习共进行了两次类似上述战况的任务操演,共抛掷了八颗GBU-31型重量级炮弹,成功击毁了所有设定目标。

曾受训执行GBU-31型炮弹抛掷任务的空军部队F-15SG多用型战机机师王凯受访时说:“载送该炮弹执行任务需注意机身重量的平衡,我们在模拟训练中已掌握相关技巧,因此与载送其他炮弹没有太大的差别,只是将它释放后机身有些摇晃,但这并不是个大问题。”

要成功执行上述任务,战机与无人侦察机、前线攻击指挥队(STORM)以及智慧与控制中心指挥官的相互配合至关重要。

“苍鹭一号”无人侦察机指挥机师林昌力上尉说:“随着各单位的配合度增加,任务的复杂度也相对加大。我们需了解哪些信息适合不同任务,例如,有时候指挥官想看到的是较宽广的画面,以探查周围有哪些敌军目标,我们却或许习惯将摄像头放大。这些初步阶段常见的问题最终都在过程中获得解决。”

全职国民服役人员劳勉樑少尉(21岁)是获得作战资格的“苍鹭一号”无人侦察机机师。对于获得难得机会远赴美国参加实弹演习,他说:“我们在与战机技师及指挥处军官透过通讯对讲机沟通时,需确保各方了解彼此的用语及对当时战况的掌握,这虽然相当有挑战性,但当战机火力击中目标时,我从耳机中听到指挥处人员的惊叹与满足,便知道自己之前接受的训练没有白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