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防部队又发现两品牌不达标 七建筑外墙覆板或不符防火条例

裕廊集团纬壹科技城起步谷的厂房被发现外墙使用了不符合规格的覆板材料。(陈福洲摄)
裕廊集团纬壹科技城起步谷的厂房被发现外墙使用了不符合规格的覆板材料。(陈福洲摄)

字体大小:

民防部队已到受影响建筑进行全面安全评估。在此期间,建筑业主须加强防火安全工作、确保消防安全系统运作良好、提高人员防火意识,并清除火灾隐患。

新加坡民防部队发现另两个品牌的外墙覆板或不符合防火安全条例,受影响建筑可能有七栋,裕廊集团建筑是第二次受波及。

民防部队昨天发文告说,Bolliya和Bolli-Core FR两款外墙覆板都拥有等级“0”认证。然而,样本检验显示,这些合成覆板的内层可能不达标。

民防部队今年8月底首次揭露涉及外墙覆板的建筑安全疏漏,至今确认使用Alubond品牌覆板的34栋建筑,外墙材料都不达标。

17栋受影响建筑已拆除覆板,其余建筑尚未完成拆除工作,包括裕廊集团的洁净科技启发中心第二大厦(CleanTech Two)。

原本以为使用了Alubond品牌覆板的裕廊集团纬壹科技城起步谷(LaunchPad@one-north),后来被发现其实使用Bolliya和Bolli-Core FR两款外墙覆板,检验最终没通过。

民防部队正在同有关经销商合作调查原因。

根据《防火条例》,建筑外墙必须采用不会造成火势蔓延的等级“0”或非燃材料。

此外,民防部队发现另有两个建筑项目采用不适用于外墙的合成覆板。该局正在调查为何不达标的合成覆板会被用在外墙上,并同认证机构和建筑工程资格人合作,检查是否还有其他建筑也使用不达标的材料。

民防部队在这一轮检查中也发现,兀兰维斯达坊(Vista Point)也使用可能不达标的材料,有待接受检验。

裕廊集团发言人受询时说,集团向来十分重视租户的安全,一直与民防部队密切合作处理问题,并通知当局有关进度。

发言人说:“洁净科技启发中心第二大厦的替换工程正在进行中,力求在明年1月完工。纬壹科技城起步谷的五座厂房则将在本月动工,我们已通知受影响租户。”

受影响建筑的业主须在接下来60天内同建筑工程资格人合作检验外墙材料,并拆除有问题的覆板。

民防部队说,该局按个别情况给予建筑业主宽限期,如建筑外墙的覆盖范围、对商业运作的影响,以及各种场地限制。

民防部队已到受影响建筑进行全面安全评估,确定建筑的安全性。在此期间,建筑业主须加强防火安全工作、确保消防安全系统运作良好、提高人员的防火意识,并清除火灾隐患。

民防部队正在检讨现有防火安全条例和建筑材料鉴定程序,以进一步收紧管制。检讨结果将于明年公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