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院和工教院学费明年上调

理工学院和工艺教育学院学费将从明年新学年起调高。(档案照)
理工学院和工艺教育学院学费将从明年新学年起调高。(档案照)

字体大小:

从明年新学年起,新加坡公民的全年理工学院学费调高100元,工教院的国家工教局证书课程学费调高10元,高级国家工教局证书课程的学费则维持不变。在籍学生不受此次调整影响。

理工学院和工艺教育学院学费从明年新学年起调高,新加坡公民的全年理工院学费调高100元,工教院的国家工教局证书课程学费调高10元,高级国家工教局证书课程的学费则维持不变。

20171212_news_fee_Large.jpg

此次学费调整使公民与非公民学生的学费差距进一步扩大。永久居民学生的理工院和工教院学费,涨幅为200元和150元;国际学生的理工院和工教院学费涨幅则是400元和450元。

理工院和工教院自2014年起采取固定收费制,即学生求学期间,每年的学费按照入学时支付的学费来计算,因此在籍学生不受此次调整影响。受影响的是明年1月和4月入学的新生。

各理工院和工教院昨天下午1时陆续更新网站,公布明年新生的学费。

明年进入理工院修读专业文凭课程的公民,每年学费是2800元,永久居民的学费则为5600元。公民和永久居民此次的学费增幅与上一轮调整相同。

国际学生学费首次破万

国际学生明年的理工院学费则涨400元,达1万元,首次突破四位数。

工教院方面,国家工教局证书课程(Nitec)的公民学费上调10元,为295元;永久居民和国际学生的Nitec课程学费则分别调高150元和450元,分别为2475元和6675元。与此同时,无论是公民或非公民学生的高级国家工教局证书课程(Higher Nitec)学费,都维持不变。

教育部发言人受询时指出,尽管学费上调,本地学生的理工院和工教院学费依然获得多达85%和90%的政府津贴。

发言人也说,政府在2017学年降低申请助学金门槛,将申请者的每月家庭人均收入顶限从1900元提高至2250元,让更多学生可符合申请资格。依据家庭收入,理工院和工教院学生每年可获得多达2350元和1400元的政府助学金。

本地五所理工院和工教院也发表联合声明说,目前有许多经济援助计划,确保不会有学生因为经济困难,无法接受理工院或工教院教育。发言人也指出,政府和往年一样,将继续承担公民和永久居民学生学费的消费税。

正在等待N水准会考成绩放榜的本地学生妮可(16岁),目前在一家快餐店打兼职工。她受访时表示希望报读共和理工或义安理工的大众传播专业文凭课程,然而对理工院学费即将上涨的消息感到担忧。

妮可说:“我来自低收入家庭,父亲是德士司机,母亲在快餐店打工,收入不多。因此我趁现在学校假期出来打工,想多赚点钱,减轻父母负担。”

自2014年,公民须支付的理工院学费每年上调100元。妮可指出,升上理工院后不仅得支付学费,还得购买课本、缴交其他杂费等,总体开销不小。她说:“学费在这之前已高达2000多元,对我来说是不小的负担。如果理工院的学费每年不断上调,恐怕会造成一些家境贫困的学生无法到理工院求学,选择直接踏入职场工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