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节路“全向十字路口” 试行首日获赞许

字体大小:

乌节路“全向十字路口”试行首日,受访公众觉得试验计划新颖有趣,但也有许多行人不敢斜过马路。有公众担心乌节路一带交通拥堵情况会加剧。

“全向十字路口”(scramble walk)设于乌节路与经禧路(Cairnhill Road)交界处。从昨天开始到明年1月28日,公众每逢周末与公共假期都可直接从购物中心313@Somerset走到对角的罗敏申麒麟大厦,或直接从文华购物廊走到对角的乌节中心坊。

据记者现场观察,交界处增设四个新交通灯,周围也放置指示牌,通知公众有关“全向十字路口”的运行时段。多名辅警也在场维持秩序。

值得注意的是,交界处的交通灯不是每次换灯都允许行人斜越马路,而是遵照了一个顺序——每次交叉过马路后,交通灯下一次换灯,只有来往乌节路方向的行人可过马路,之后,则轮到来往经禧路的行人过交通灯,才再回到交叉过马路的模式。

蔡恺励(20岁,家庭主妇)说:“新加坡没有交叉过马路的习惯,看到交通灯亮起后,我迟疑了一下才过马路。”她认为,“全向十字路口”省时又省事,行人不用过两条马路,等两次交通灯,才能到斜对面的目的地。

但她指出,这个概念在本地相当新颖,一些驾车人士可能不习惯,希望计划推出初期,能有交警到场助阵,避免意外发生。

试验计划由新加坡旅游局、市区重建局、陆路交通管理局和乌节路商联会携手展开,是当局重振乌节路的项目之一。全向十字路口在许多国家和城市已相当普遍,例如,东京涩谷区(Shibuya)的全向十字路口就已成为著名旅游景点。

卢文佳(53岁,保安人员)欢迎“全向十字路口”长期落实,但建议延长斜过马路的时间。“如果斜过马路,需步行的距离比较远,但有些行人,尤其是年长者走得比较慢,现在的30秒可能不够用……最理想的是增加多十秒左右。”

然而,有公众担心计划会加剧乌节路交通拥堵的情况。马元杰(18岁,学生)说:“行人过马路的时间似乎变长,但让车辆通行的绿灯很快就转红,这可能导致车辆回堵到其他地方……不少公众也在路中央拍照,可能会拖延行人清场的时间。”

据记者观察,让车辆通行的交通灯平均只维持约40秒。

郑姓银行从业员(45岁)昨天开车到乌节路一带购物。他并不知道“全向十字路口”试验计划已展开,觉得车程比一般周末长五至十分钟。“如果当局可通过广播等方式通知有关情况,我们就能有些心理准备,不会那么烦闷。”

林师坭(31岁,研究员)说:“这一带经常堵车,我不觉得这路口会对驾车人士带来巨大影响,毕竟他们应该早做好塞车的准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