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转行护老

(护联中心提供)
(护联中心提供)

字体大小:

转行当护理人员的萧爱玲指出,对年长者而言,步入老年生活也是一种学习的过程,他们必须重新适应新的生活阶段,带着旁人的鼓励才有信心突破重重难关。

“人们喜欢孩子,因为他们代表着生命的新希望。但面对年长者,我们总会忘记他们和孩子一样,在步入人生的新阶段时,同样需要希望与鼓励。”

55岁的萧爱玲1987年起就在幼儿教育中心当教师,她的家婆十几年前被诊断患有失智症,她也开始体会年长者的护理需求。

2012年间,她在亲友的鼓励下毅然辞去幼教教师的工作,开始接受护理培训,并在2013年加入圣路加乐龄关怀中心(St Luke’s Eldercare),一步步从行政人员当上护理人员。

中途专业对萧爱玲来说并不容易,她说:“中心里有许多患有失智症的年长者,他们性情不定,虽然很多人说失智症患者就像小孩一样,但我们还是必须考虑到他们已经是成人,在照料他们的时候还是必须维护他们的尊严。”

转行的经历,也让萧爱玲对生命有了深深的感悟。

她说:“从前,我在孩子生命的初期陪伴着他们,大家都会毫不犹豫地为可爱的孩子付出关爱。在中心里,年长者同样需要关爱,但他们却是常常被遗忘的一群。很多人的子女都已经成家,注意力都集中在孩子的身上,没有时间到中心探望父母,年长者因此必须孤独地面对老年生活的种种挑战。”

萧爱玲指出,对年长者而言,步入老年生活也是一种学习的过程,他们必须重新适应新的生活阶段,带着旁人的鼓励才有信心突破重重难关。

“因此,虽然护理人员工作不容易,我还是希望可以陪伴在年长者身边,让他们在生命的最后一个阶段里,也能带着一颗充满希望的心,不断地在凋零中成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