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九个月 酒驾车祸及伤亡人数同比减少

字体大小:

今年首九个月,共1535人因酒后驾驶被捕,比去年同期的1546人,少了11人。

警方提供的数据显示,从今年1月至9月,本地一共发生70起因司机酒驾而酿成的车祸,比去年同期的111起相比,减少约37%。

其中,致命车祸占了七起,比去年同期的五起增加两起。

因酒驾意外死亡的人数从去年五人增加到今年同期的八人。不过,受伤人数则从去年同期的160人减少到今年的88人(约减少45%),使整体伤亡人数从165人减少到96人(约减少42%)。

首次邀媒体参加日间取缔行动

昨天傍晚,本报记者受邀直击交警从昨午4时展开的全岛酒驾取缔行动。交警出动大批警力,除了在全岛多处设置路障,在各大高速公路和靠近娱乐场所的意外黑区巡逻,拦截可疑车辆检查,也在邻里社区路段巡逻。

这是交警首次邀请媒体参加在白天举行的酒驾取缔行动,也是交警首次在媒体面前到路上拦截行驶中的驾驶者,检测是否涉及酒驾。

这是为了破除公众对警方只会在夜晚取缔酒驾的刻板印象, 也要提醒各界,警方不只通过设置路障取缔酒驾,检查范围也不单在娱乐场所附近。

在一般邀请媒体的酒驾取缔行动中,交警会在多处设置路障,拦下可疑车辆,警员则会使用手提测醉器初步检测驾驶者体内的酒精含量,若初步检测不过关,驾驶者将送往警局接受进一步检测。

这个行动将彻夜举行,预计在凌晨或今早结束。

据记者观察,警员分小队在公路上巡逻。当遇到怀疑有酒驾的驾驶者,如车辆蛇行或驾驶者满脸通红,警员就会要求驾驶者将车子开到路旁,并当场要求他们接受酒精检测。

交通警局行动与训练主任贺远达警监受访时说,交警想借此机会提醒公众, 酒驾是严重罪行,不仅对司机,也对其他公路使用者构成危险。

“无论我们做出多少警告,即便定时展开无数次的取缔行动,有些驾驶者仍然坚持酒驾。我们想要提醒公众,除了路障检测,驾驶者在路上也会被警员拦截检测。坚持酒驾的驾驶者,将面对严厉的法律制裁。”

酒后驾驶者一旦罪成,可被吊销驾驶执照至少12个月,也须重考驾照。

另外,依照测试结果,初犯者可被罚款1000元至5000元,以及吊销执照12个月至48个月。重犯者则可被罚款最多3万元和监禁最长三年。

若造成严重伤亡,肇祸司机可判鞭刑不超过六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