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后迁入诺维娜健康城 托福园明年试行日间看护服务

托福园计划明年试行日间看护服务,几年后迁入诺维娜健康城的综合医疗护理中心后,日间看护中心将打造舒适的环境,让病患进行治疗与休闲活动等。(构想图由托福园提供)
托福园计划明年试行日间看护服务,几年后迁入诺维娜健康城的综合医疗护理中心后,日间看护中心将打造舒适的环境,让病患进行治疗与休闲活动等。(构想图由托福园提供)

字体大小:

慈怀护理业者托福园计划明年下半年迁入HCA慈怀护理目前设于摩绵路一带的日间看护中心,预计可服务二三十名病患,主要提供物理治疗、艺术与音乐治疗等。

慈怀护理业者托福园计划明年下半年试行日间看护中心,为适合居家护理的病患以及家人提供多一项看护选择。

目前,新加坡慈怀理事会旗下有八家提供慈怀护理的机构。其中有两家,包括雅西西慈怀病院(Assisi Hospice)与HCA慈怀护理设有日间看护中心,各可服务约50名病患。

三种看护模式
满足不同需求

位于摩绵路一带惹兰陈笃生的托福园(Dover Park Hospice)成立25年,也主要提供临终慈怀护理。除了住院服务,托福园约五年前也开始提供居家护理。它接下来也会设立日间看护中心,提供住院、居家和日间看护的综合医疗模式,满足病患与家人的不同需求。

由于托福园隔壁的HCA慈怀护理预计在明年下半年搬迁到广惠肇留医院,托福园在HCA迁离后将利用HCA原有日间看护中心的空间来试行新的看护服务,到时将可服务二三十名病患。

到了2022年,待位于诺维娜健康城的综合医疗护理中心(Integrated Care Hub)落成后,托福园会迁入这栋建筑,占据四层。其中一层将作为日间看护中心,为病患精心打造一个舒适的居家环境。

政府之前宣布,位于陈笃生医院对面、兴建中的综合医疗护理中心集复健、次急症和临终护理为一体。复健和次急症护理服务由陈笃生医院提供,慈怀护理由托福园提供。到时,托福园可提供100张床位给临终病患,是目前的一倍。

托福园执行总监廖泉添针对日间看护中心的新计划受访时指出,院方发现一些病患与家人需要日间护理。

他说:“一些临终病患有意愿回家,只要病况允许,我们都会安排病患接受居家护理。但有些病患的家人可能白天得工作,或者家人与看护某几天有事得处理,就可安排病患到日间看护中心,看护也能有一些喘息的空间。另外,病患留在家中可能少了人与人之间的互动。”

他指出,看护中心主要会为病患进行物理治疗、艺术与音乐治疗等,并由治疗师与义工从旁协助。院方会根据试行日间看护服务所汲取的经验,应用在未来的日间看护中心。

中心安排日间活动
家人外出更放心

赵美珠(50来岁)的丈夫是癌症病患,因病症复发,情况不乐观,在托福园住院。她说,原本想为丈夫安排居家护理,但医生建议他住在托福园,有专人照顾。

赵美珠说,她本身没有工作,有时间陪伴丈夫,但对一些得工作的病患家属,日间看护中心是另一个选择。由中心安排活动与治疗,家属也比较放心。她很感谢医护人员与义工等在这段期间给予的支持。

去年,在托福园住院接受慈怀护理的病人有467人,接受居家护理服务的有300人。随着本地人口老龄化,接受慈怀护理的非癌症病人预计会增加。托福园曾透露,器官衰竭等非癌症病人比率从2012年的6%增至去年的15%。

政府正投入更多资源提升慈怀护理服务。卫生部的目标是将居家慈怀护理服务对象的人数,从2014年的约5000名增加到2020年的6000名。

一些临终病患有意愿回家,只要病况允许,我们都会安排病患接受居家护理。但有些病患的家人可能白天得工作,或者家人与看护某几天有事得处理,就可安排病患到日间看护中心,看护也能有一些喘息的空间。另外,病患留在家中可能少了人与人之间的互动。

——托福园执行总监廖泉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