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召车崛起 共享汽车生意受影响

共享汽车公司Car Club会员杨英淳之前几乎每个周末都会使用共享汽车服务,现在则会按当天情况,决定乘搭私召车或使用共享汽车服务。(唐家鸿摄)
共享汽车公司Car Club会员杨英淳之前几乎每个周末都会使用共享汽车服务,现在则会按当天情况,决定乘搭私召车或使用共享汽车服务。(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过去六年,每逢周末或佳节期间与家人外出,杨英淳都会使用共享汽车服务,不过他近期更常搭私召车。

杨英淳(32岁,建筑业)认为拥车太贵,又嫌公共交通不可靠,六年前决定成为共享汽车公司Car Club的会员。他一般从大巴窑住家骑脚踏车到附近的取车点,租车费用为一天60元。

共享汽车服务让杨英淳在无须买车的情况下享有开车的便利,不过他也在近期开始使用优步和Grab。

他说:“共享汽车服务的取车点离我的家有一段距离,私召车却可直达家门口,在赶时间的时候绝对是更好的选择。不过我还是会视情况而定,各有各的优点。”

私召车服务在这一两年崛起,成为共享汽车业者最大的对手之一。部分共享汽车业者透露,私召车已开始影响他们在佳节期间的生意。

共享汽车服务两大业者Car Club和Whizzcar分别有将近8000名及3000多名会员。本地首个共享电动车服务BlueSG两周前正式推出时则有超过2000名会员。

Whizzcar公司董事经理何国基受访时透露,圣诞节等佳节期间的生意一般会增加至少三成,但今年只增加约两成。

他说:“生意确实不比之前强劲,虽然差别不大,但或多或少还是有点影响。”

不过,何国基指出,目前还无法断定私召车是否会对共享汽车服务造成长期影响。“我们会先观察市场,再想对策。”

多样交通选择对消费者是好事

Car Club董事经理王锦耀则不认为私召车会威胁公司的生意,因为在他看来,私召车甚至是BlueSG等较新业者吸引的是不同的用户群。

他说:“私召车比较适合不会或不想开车,以及不用到多个地点的人。BlueSG的运作模式和车队则与我们不同,不会起到冲突。”

Car Club在农历新年和开斋节期间的生意一般会增加两三成,而为了确保会员人数持续增长,他们也与外地业者合作,为出国的会员提供共享汽车服务,并与休闲业者合作提供租车和游玩配套。

新加坡汽车共用协会会长黎明认为,私召车服务会受欢迎是因为优步和Grab积极提供促销代码,价格优惠。

相较下,共享汽车费用按车款及使用时长而定,Whizzcar租车首个小时收费为13元,Car Club则收11元。BlueSG按分钟计费,最低收费为每分钟33分。

不过黎明认为,一旦私召车业者停止提供促销,市场就会自动调整平衡。他也认为,BlueSG的出现为共享汽车制造新话题,相信会鼓励更多人使用共享汽车服务。

他说:“市场上提供那么多交通选择对消费者来说是好事。此外,放弃拥车的人越来越多,也不断有人考获驾照,只要这些人不买车,我相信无论是私召车或是共享汽车业者,都会有足够的生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