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家长接受实验性调查:培养孩子学双语家长有“心”无“力”

林子杭(右二)和姐姐林子暄在双语家庭环境中成长。他们的父亲林俊雄(左一)和母亲杨慧卿(右一)考虑到本地以英语为主流用语,因此积极通过华文图书和有声书,加强孩子的华文学习。(伍书永摄)
林子杭(右二)和姐姐林子暄在双语家庭环境中成长。他们的父亲林俊雄(左一)和母亲杨慧卿(右一)考虑到本地以英语为主流用语,因此积极通过华文图书和有声书,加强孩子的华文学习。(伍书永摄)

字体大小:

调查发现,年轻家长尽管认同学习华文的重要,对营造双语学习环境的决心却容易动摇。尤其在孩子升上小学后,部分家长因过度重视孩子成绩,导致他们减少以华语同孩子沟通,担心妨碍孩子的英文学习。

身为新加坡双语教育制度的“产物”,年轻华族家长理应能让孩子在双语环境成长,但本地调查显示,他们对培养双语孩童的态度积极,但行为消极。

国立教育学院亚洲语言文化学部助理主任兼中文系主任胡月宝副教授,以个人名义同一家学前中心合作,就78名华族家长对孩子双语学习的态度,进行一项试验性调查后,做了上述观察。

部分家长因过度重视成绩 减少同孩子说华语

调查发现,年轻家长尽管认同学习华文的重要,对营造双语学习环境的决心却容易动摇。尤其在孩子升上小学后,部分家长因过度重视孩子成绩,以及对语言学习存有误解等因素,导致他们减少以华语同孩子沟通,担心妨碍孩子的英文学习。

调查在2014年至2015年展开,胡月宝曾在今年第六届母语学习论坛上分享调查结果。

受访家长年龄45岁以下,多数在本地完成至少10年双语教育,有至少一个孩子就读幼儿园或小学。调查通过问卷、一对一面谈和小组讨论等方式,收集反馈。

几乎所有家长自认能说双语,显示他们具备营造双语学习环境的条件。多达七至八成表示,学华语对华人身份认同、传统价值观传承很重要。

持有务实心态的家长也不少,近六成认为,随着中国崛起,学好华语能让孩子在未来经济占优势。

然而,他们的实际行为,却同对待双语学习的积极态度相抵触。

与配偶讲华语比率较高 家长与孩子却倾向讲英语

这项允许多选项作答的问卷调查显示,同配偶沟通时,53.1%家长表示会说英语,63.1%表示会说华语,但同孩子沟通时,89.2%家长使用英语,使用华语的有63.1%。这显示,能同配偶说华语的受访者尽管占稍微多数,但同孩子沟通时,却有更多倾向说英语。

胡月宝受访时认为,新加坡双语环境是存在的,对培养双语儿童也有巨大潜能。

“关键是大家说还是不说……相对于单语社会,我国双语政策是相当成功的,重点不在于学校的教学,而是整个社会对语言的观念要如何转变。”

不少家长透露,他们尝试营造双语环境,例如,由父亲负责同孩子说英语,母亲和孩子说华语,或由祖父母和孩子讲华语等。

胡月宝说:“许多家长很有意识地做这件事,但较不理想的是他们容易妥协,有的家长说,孩子不愿和他说华语,他担心影响亲子关系;有的说,孩子很多词汇不知道如何用华语表达,为了方便,干脆以英语沟通。”

另外,调查显示,家长对营造双语环境容易妥协,往往也因他们认为学好英语更重要。

两个儿子分别7岁和10岁的郭宝强(41岁,人事部经理)是其中例子。他在讲华语家庭成长,但踏入社会后,讲英语成为习惯,同孩子沟通也是如此。

他说:“儿子们进入小学后,对华文学习抗拒,甚至说他们是‘英文人’。我和太太现在尽量和他们多说华语。其实,对我来说,孩子的华文不要太差就行了。我比较关注他们学好英语,将来在社会上才不会吃亏。”

专家:家长误解多讲华语会使孩子英语退步

胡月宝说,英语作为本地主流用语,家长有上述心态无可厚非,但常见的误区是,多说华语会导致孩子的英语退步。“尤其孩子入学后,成绩成为家长决定是否让孩子平衡接触双语的标准。家长往往一发现孩子的英文成绩退步,就改为讲英语。”

她建议家长调整思维,以整个社会语言环境作为衡量。“大环境以英语为主流,家里就应多讲华语……如今小学华文课时只占所有科目课时的两成,既然孩子多数时间讲英语,不会因为在家多讲几句华语而影响英语水平。”

定下家规:孩子须与父母说不同语言

6岁的林子杭和大他两岁的姐姐林子暄,无论一起玩耍或在学校同朋友交谈,一般使用英语,但只要同母亲沟通,就会“自动”改用华语。

家庭主妇杨慧卿与丈夫林俊雄(公务员,40岁)从一开始就为孩子定下“家规”,即同妈妈说华语,与爸爸则说英语,让孩子对双语使用习惯成自然。

夫妻俩坚持家中的“双语政策”,是因为观察到朋友的孩子在讲英语环境成长,上学后面对学华语的困难。两人的苦心没有白费,他们同儿子在今年第五届“讲华语运动亲子才艺比赛”中,携手演出诙谐短剧,夺下学前组冠军。

杨慧卿认为,培养孩童双语能力须从小打下基础,似乎没有捷径。“良好的起步很重要,等到他们五六岁才开始在这方面下功夫,可能会稍微困难。”

林俊雄不担心孩子多说华语,英语会退步。“孩子将来如果某一个语言比较弱,就加强那一方面,但这不等于要放弃对另一个语言的学习。可能我和太太的成长过程中,习惯接触华文,孩子中英没法兼顾好,我反而会担心。”

夫妻俩其实是“三语人”,英语是日常惯用语,华语和潮州话对他们来说最亲切。

对语言感兴趣,曾学过日语和越南语的杨慧卿相信,孩子能在不同语言之间转换,可增强脑力发展,更好地适应环球化未来的多语环境。“如果有能力,我倒希望孩子学越多语言越好。”

专家:家长坚持讲华语能打开自然习得空间

有些家长自认华文水平不够高,选择不同孩子说母语。教育专家强调,家长能讲华语就应坚持多讲,打开语言自然习得的空间,才能更好地支持孩子在学校的双语教学。

胡月宝副教授说,语言学习有两个方法,一个通过正规学习;另一个则是自然习得(acquisition),通过多接触而习得语言,是“最无痛”的方法。

“我常问家长,会讲华语吗?既然会,为何要‘自废武功’呢?家长应对母语有多一些信心,尽量和孩子多讲,为他打开语言习得的空间,即便孩子有语病或发音不准,可留待学校去纠正。孩子有更多接触华语的机会,才能为他在学校的双语教育提供基础。”

她指出,新加坡不同于英美国家的单语环境,周围有很多华文资源的存在,包括电视、电台节目,以及报章和绘本等,然而,她从调查中观察到一个现象,即不少家长自己过去通过听歌、看电视学华语,如今却没在家里为孩子制造同样的环境。

“有家长会说,她的孩子没有时间看电视,华文学不好,只好送他去补习。”

胡月宝不否定补习的作用,但强调它主要是正规学习。“学校已有很多这方面的学习了,我们应扩大语言自然习得的空间,而不是让孩子做两次学习………如果跟不上进度,可以送补习班,但如果孩子在学校认真学习还是学不好,或许不是能力或教学问题,而是习得空间不够,让他不具备消化学校教学内容的基础。”

职总优儿学府母语课程策划总监林美莲博士也参与这项调查,她同意加强语言习得空间的重要。“我们应加强对家长的教育,让他们掌握更科学的语言教育观点。很多幼童说华语时常因词穷而改用英语表达,是因平时少机会以华语对话。家长营造多讲华语的环境,主要让孩子接触丰富多元的词汇,有助加强孩子的表达能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