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70周年 选举局执着每场大选公平公正公开

字体大小:

每一场选举对我国至关重要,选举官从幕后默默策划,须严格按照法律行事,不仅要做到公正无私,还要“表现出公正无私”。选举局局长许松岭表示,今年2月通过的总统选举(修正)法案规定只要票数在两个百分点的差距以内,即便候选人不提出要求,选举官仍须重新计票,确保整个选举过程公平、公正、公开,选票也得到正确的计算,以反映人民意志。

“我们的工作不是把人给淘汰。”

前选举官陈文发(66岁)日前接受《联合早报》专访,谈及2001年全国大选工人党阿裕尼团队提名被拒一事时,特别强调这点。

20171225_news_yamahmee2_Large.jpg
陈文发在1997年的全国大选后,推动政府让公务员提早接受选举官培训。(陈渊庄摄)

那一年大选,在野的工人党首次挑战阿裕尼集选区,却因提名表格未填上所有竞选的选区,丧失竞选资格。

执政的人民行动党和工人党当时围绕这起事件针锋相对。后者虽承认疏忽,但认为不过是技术问题,并向选举局提呈了请愿书。

对此,陈文发说,提名程序中有所谓“致命失误”和“非致命失误”。例如,名字拼写错误属于非致命失误,只要看得懂便行。

反之,提名表格须在宣誓官(Commissioner for Oaths)的见证下填写并签名盖章,若有一栏空白则是致命错误。即便有意竞选者立刻填写,只要没有宣誓官见证,提名表格依法仍得作废。

陈文发说:“关键在于我们严格按照法律行事。在法律下,有意竞选者若是在提名程序中犯下致命错误,选举官没有酌情处理的权利。”

但那年以后,选举局改变了做法,开始在提名日当天,为提名中心安排由最高法院指派的宣誓官。

如今,除非法院派不出人手在场,提名中心一般会有三名宣誓官,分别负责英语、华语和马来语监誓。2015年全国大选中,九个提名中心就各有至少一名宣誓官。

此外,来自会计署的出纳员也会在提名中心待命,方便有意竞选者临时缴付保证金。选举局还提供电脑和自动照相棚,以应对各种突发状况。

20171225_news_yamahmee1_Large.jpg
前选举局局长李成立目前是选举局顾问,他认为我国未到需要电子投票的阶段。(叶振忠摄)

选举局即将在来临周五(29日)庆祝成立70周年。这个由公务员组成、从幕后默默策划每一场选举的政府机构,不时会遭民众质疑它是否能秉持公正,不涉党派立场。

对此,另一位前选举官杨雅镁(60岁)认为,选举局的挑战就在于不仅要做到公正无私,还要“表现出公正无私”。

这也是他选择以木讷的表情和机械的语调宣布选票成绩的原因,尽管他在现实生活中总是面带笑容。

杨雅镁在2011年大选中意外爆红,当时所引发的“杨雅镁效应”一方面使国人更加关注选举官,另一方面却也容易使人们对选举官的印象停留在宣读选举结果上。

实际上,选举官负责监督整个选举过程,确保它公平、公正、公开,选票也得计算正确,以反映人民意志。

陈文发说:“在选举局近70年的历史中,没有人成功提出过选举呈请(election petition),这是因为我们不耍猴戏,每件事都尽量做好,也设下许多保障机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