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景道装闭路电视两个多月 未拍到野猪出没

农粮局在野猪咬伤人事件后,10月下旬在山景道金桃园附近安装闭路电视监控野猪行踪。(档案照片)
农粮局在野猪咬伤人事件后,10月下旬在山景道金桃园附近安装闭路电视监控野猪行踪。(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山景道野猪伤人,农粮局安装闭路电视24小时监控野猪可能出没的地点,但两个多月来没有再拍到野猪出没。不过居民仍不敢掉以轻心,宁愿避开丛林,并尽力保持社区整洁。

野猪频频出现,农粮与兽医局一年接到的4080通热线中,就有250通是有关野猪。关爱动物研究协会(ACRES)每月平均也接获700通关于野生动物的电话。

《联合早报》10月中曾报道,山景道金桃园(Glendale Park)公寓外,一名男子遭野猪撞倒后、腿部被咬伤。农粮局当时马上安装闭路电视,24小时监控野猪可能出没的地点。

根据农粮局最新数据,当局在今年1月至10月间,接获约4080通关于野生动物的热线电话,包括救援请求以及民众目击野生动物通知当局。其中,关于野猪的通报,共有250通。

有民众担心,野猪闯入人类生活区的情况是否有增加趋势。关爱动物研究协会(ACRES)副执行长卡莱受询时认为,野猪近期受关注,并不代表野猪闯入人类生活区的频率增加。

“其实野生动物并不喜好接近人类,野猪闯入人类活动区并非故意,也绝对不会主动攻击人类,通常是因为感到害怕才会那么做。”

他坦言,多数人看到动物,就会认为是它们误闯人类的“地盘”,但其实很多人不明白,我们的“地盘”,其实也是它们的“家”。

“我们一天内会接到五通关于爬虫类动物的电话,但多数都是草蛇和四脚蛇,而它们很多就住在我们住家附近的公园。”

他透露,协会每月接到大约700通关于野生动物的电话,平均拯救超过300只野生动物。

建设增加拉近人们与野生动物活动范围

农粮局表示,我国的建设扩张,逐渐拉近人们与野生动物的距离,因此公众的行为更会影响人们与野生动物之间的关系,如胡乱喂食会导致野生动物依赖人类觅食,而野生动物与人们的接触频率增加,也可能增加民众与野生动物之间的冲突。

农粮局表示,当局管理野生动物的任何计划,最主要的目标是确保民众的健康及安全。若有事件触及民众安危,才会和这些合作的组织一起探讨,是否有必要出手减少野生动物的数量,或将它们搬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