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想保留豪山邨潘受字迹 文物局愿为发展商提供咨询

豪山邨公寓集体出售后,有居民希望保留已故书法家潘受当年为公寓所题的“豪山邨”三个字。(档案照)
豪山邨公寓集体出售后,有居民希望保留已故书法家潘受当年为公寓所题的“豪山邨”三个字。(档案照)

字体大小:

豪山邨公寓的潘受字迹该不该保留引起各界关注,国家文物局对发展商想要保留字迹表示乐观其成,愿意提供咨询并进行讨论。

不过也有人认为有关公寓题字可大量复制,不具保留价值。

《联合早报》本月中报道,巴特礼一带豪山邨公寓(Sun Rosier)集体出售后,有居民希望可以保留已故书法家潘受当年为公寓所题的“豪山邨”三个字,认为这具有文化与历史价值,弃之可惜。

豪山邨是在9月份被发展商新海逸(SingHaiyi)为首的财团买下,新海逸发言人当时回复本报询问时表示,他们了解文物价值,会竭尽所能保存公寓外墙。

国家文物局在回复本报询问时,对新海逸想要保留潘受题字抱乐观其成的态度,表示会以开放的态度与对方讨论,并提供专业意见。

国家文物局发言人说:“对于豪山邨公寓外墙的题字,我们了解到发展商已表示他们会尝试保留。如果发展商需要,文物局愿和发展商讨论并给予建议。”

国家文物局的发言人也表示,潘受是新加坡艺术与文化遗产史上很重要的人物,因此当局已确保在国家收藏里良好呈现潘受的作品,目前国家美术馆有15幅定期展览的潘受作品。

书画经纪:公寓外墙字迹没保留价值

另一方面,书画交易经纪何劭斌在《联合早报》发表言论,认为这面墙并不具保留价值。他说,潘受一辈子大概写了1万多件书法作品,国家文物局如果要收藏,可选择更具收藏价值的原件,因为收藏也是需要成本的。

何劭斌昨天(12月27日)接受访问时解释:“可以理解老一辈的居民对中华文化有特别的感情,但公寓外墙的题字其实是从书法原件描出来以后,加工制作的字,是可以大量复制的复制品,如果文物局进行收藏,那其实是浪费国家资源和成本。”

他提醒公众,别把保留书法文物的责任都推给有关当局,其实这些大师的书法作品几百元或几千元就可买到,大家都可出一分力,共同收藏及保存书法艺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