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历售价上调 不少公司仍愿意出资印刷

高明印务总经理蓝泽颖说,有些公司依旧想送台历给客户,答谢他们过去一年的支持,但因预算削减或想减少浪费,便减少订购量。(陈斌勤摄)
高明印务总经理蓝泽颖说,有些公司依旧想送台历给客户,答谢他们过去一年的支持,但因预算削减或想减少浪费,便减少订购量。(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纸浆起价,再加上运输、员工和机械成本等纷纷上涨,导致去年的纸张比前年贵至少7%,推高台历售价。然而,大部分受访的印刷业者反映,公司企业仍愿意出资印刷台历,送给客户或消费者,以答谢他们过去一年的支持,或作为提高产品意识的策略。

印刷公司83Design&Print老板陈兴祥日前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2017年纸张价格上涨约7%,导致印刷成本增加,台历售价比前年高5%至10%,但年底台历订单没有因此减少。

“与2016年相比,我们的客户增加了10%至15%,每名客户一般都会订购1000到2000份台历,与前年不相上下。”

他提到,公司的客户主要来自快速消费品行业。“这个行业的公司预算一般比较大,因此愿意出资印刷台历分给消费者,提高他们对产品的认识。再说,消费者不会抗拒免费商品。”

威欧企业(VivoPress)销售员孙劲杰说,去年底的客户人数虽与往年保持不变,但订购的台历数量减少约一两成。“约两三年前,客户一般都会订购800至1000份台历,但如今,他们一般只订购约500至600份。”

他说,台历售价上调,或许是客户减少订购量的原因。“2017年的纸张比前年贵,涨幅介于20%至30%。为应付更高的成本,我们也不得已将台历售价调高约两成。”

新加坡纸商公会副会长蔡纪典说,纸浆、运输和员工成本上调,都是导致纸张变贵的因素。

“各国政府越来越关注环保课题,对工厂营运要求提高,不能随意污染环境,这导致一些工厂需耗资较大成本,设立废水处理系统等。营运开销变大,制造出的纸张也跟着起价。”

他也提到,公众对保护环境的意识提高,减少使用塑料产品,转用纸质产品。“纸张需求胜于产量,价格就会被推高。”

为吸引更多客户,高明印务在广告方面下足功夫。总经理蓝泽颖说,去年底的客户同比增加三成,但每名客户订购的台历数量整体减少约一成。

“有些公司依旧想送台历给客户,答谢他们过去一年的支持,但因预算削减或想减少浪费,便减少订购量。”

她提到,印刷行业竞争激烈,为保住客户,他们决定保留以往售价,不把额外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永顺豆卜每年都向客户分发台历。负责人陈俊龙说:“这是一个传统,如果没有送,他们反倒会问那年为什么没有……这是我们与客户维系感情的一种方式。”

然而,在流动设备如手机和平板电脑趋于普及的数码时代,越来越多人转而把日程记录在手机的日历应用中,一些印刷业者的生意因而受波及。

Deprint Solutions老板梁进忠说,台历印刷生意年比下滑20%至30%。“一些原本有印台历的政府部门、中小型企业和跨国公司,去年底都没有印。大家逐渐转向流动设备,公司也顺势减少赠送这种传统台历。”

但即便面对数码时代带来的挑战,梁进忠坚信,至少未来10年,印刷台历仍有其市场。“公司企业如今都会在互联网打广告,但这可能导致消费者信息超载。台历能进行个人化定制,送出的实体台历也能直接向收件者传达相关的信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