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泄露越南国家机密” 一越房地产商被禁离境

潘文英武是三家房地产公司的董事长,同时持有房地产项目股份。(互联网)
潘文英武是三家房地产公司的董事长,同时持有房地产项目股份。(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一名越南房地产商涉嫌泄露国家机密,在我国出境时被逮捕,至今与外界断联超过五天。他的家人委托的本地律师已入禀法院,要求与他取得联系。

移民与关卡局昨天答复媒体询问时证实,42岁的潘文英武(Phan Van Anh Vu)上个月28日因触犯移民法令被捕。

当局并没有透露更多细节。不过根据越南媒体报道,当地公安部上个月21日以潘文英武“蓄意泄露国家机密”为由,搜查他位于岘港市的住处,隔天对他发出通缉令。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潘文英武上个月21日入境新加坡。他28日要经大士关卡出境前往马来西亚时,发现护照已被越南当局取消。移民与关卡局人员于是阻止他出境,并将他逮捕。

潘文英武的家人本月1日已委任本地律师朱正熙为潘文英武的代表律师。朱正熙昨天受询时表示,他仍未与当事人取得联系。潘文英武的家人也担心他有被遣送回国的风险。

越南商人曾是情报单位高官

朱正熙早前向法新社证实,潘文英武“除了是房地产开发商,也曾在越南情报单位担任高级官员”。

潘文英武是三家房地产公司的董事长,他同时持有房地产项目股份。越南媒体报道,潘文英武虽然行事低调,但自去年起卷入多起房地产调查事件。

有观察指,虽然越南自2016年起加大反腐力度,多名政商界人物相继落马,但幕后可能有更大的政治角力因素作祟。

朱正熙也透露,潘文英武已向某欧洲国家申请政治庇护,但他无法透露是哪个国家。

朱正熙昨天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他和另外两名律师已向法庭申请,让他与潘文英武取得联系。此外,他也要求法院发出庭令,限定政府不得在法庭作出任何判决之前,把潘文英武遣送回国。诉状中也要求移民与关卡局给出潘文英武被扣留的理由。

朱正熙说,法院最快会在今天上午敲定过堂日期,但他也坦言,请求不一定获得受理。(人名译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