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联合政治声明显示入选第四代领导班子 不全看年龄或从政经验

根据署名名单,财政部长王瑞杰(56岁,右)是16人当中年纪最大的,1997年开始从政的贸工部长(工业)易华仁(55岁)则是最资深的。
根据署名名单,财政部长王瑞杰(56岁,右)是16人当中年纪最大的,1997年开始从政的贸工部长(工业)易华仁(55岁)则是最资深的。

字体大小:

名单上被遗漏成员所释放出的信息,受访政治观察家则有不同的解读。

16位内阁部长和高级政务部长罕见地联名发表声明,受访政治观察家都认为署名名单基本上列出了第四代的领导班底,但对于被遗漏成员所释放出的信息,大家有不同的解读。

20180105-news-candidates1_Large.jpg

根据署名名单,财政部长王瑞杰(56岁)是16人当中年纪最大的,1997年开始从政的贸工部长(工业)易华仁(55岁)则是最资深的。

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受访时说,假定第四代领导是以年龄作为分界线,在名单中的应该都比王瑞杰年轻。比如卫生部长颜金勇(58岁),虽然比易华仁晚从政,就不在第四代领导中,即使两人的年纪相去不远。

不过,与王瑞杰同年的外交部长维文医生不在名单内,他的生日只比王瑞杰早几个月。

陈庆文说,合理的解释是在2001年大选,维文同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副总理兼经济及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等被称为“超级七星”(Super Seven),很自然被视作第三代领导。

“很显然地,谁能组成第四代领导,并不完全是根据年龄或从政经验。”

名单中的16人不是部长就是高级政务部长,但是外交部兼国防部高级政务部长孟理齐博士和交通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蓝彬明医生却不在当中,而他们都相对年轻。

陈庆文说,陈川仁受委为国会议长时,李显龙总理曾说他依然是第四代团队的重要一员,但他是唯一没有内阁职位的成员。

至于孟理齐和蓝彬明,陈庆文则有些惊讶,认为这或许意味着两人在来临的内阁改组中可能会淡出。

他也认为,这次声明似乎意味着总理和第三代的资深内阁成员,已决定谁拥有决定总理继任者的“投票权”。

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许林珠博士对此不多作猜测,但她认为这肯定是经过考虑的。她说:“这是一个非常简短和刻意的声明,他们应该知道,任何被遗漏的内阁成员或高级政务部长肯定会被注意到。”

对于孟理齐,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比尔维尔星(Bilveer Singh)持不同看法。他认为,人们不应过度解读,“我们不需要整村人”都一起发表声明。

比尔维尔星说,马来社群和印度社群有关键人物代表,如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财政部兼律政部高级政务部长英兰妮,以及教育部兼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医生。

“我认为我们无需纠缠于细枝末节。孟理齐是团队的一部分,也是一名重要的成员,这是毋庸置疑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