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穆根将动议国会设特委会应对假信息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将在国会提出动议,要求代议士表决是否应设立10人特选委员会应对假信息。(档案照)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将在国会提出动议,要求代议士表决是否应设立10人特选委员会应对假信息。(档案照)

字体大小:

政府在“绿皮书”中将问题聚焦在通过网络蓄意散播假信息的外国势力,指我国在这方面同许多国家一样面临高风险,无法置身事外。作为全球最开放和互联的国家之一,我国是个极具吸引力的目标。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下周三将在国会提出动议,要求代议士表决是否应设立10人特选委员会,以研究蓄意散播网络假信息的问题,从而建议合适的应对方案。

一旦国会通过动议,不仅特委会将有同专家和其他利益相关者交流的平台,公众也有机会发表意见。

尚穆根昨天提呈给国会秘书的动议通知书,包括由国会副议长张有福担任这个特选委员会(Select Committee)的主席。其余九名成员将由国会议长陈川仁领导的遴选委员会(Committee of Selection)选出,其中包括七名执政党议员、一名反对党议员和一名官委议员。

通讯及新闻部和律政部昨天也发表“绿皮书”(Green Paper),汇报政府过去近一年来就假信息现象调查所得出的初步结论,包括假信息泛滥问题对新加坡构成的挑战和影响,并解释设立特委会的原因。

政府上一次发布“绿皮书”是在1988年。“绿皮书”是初步讨论或咨询的文件,一般在政府准备推行重要政策前发表,以征求民意。尚穆根去年6月曾透露,政府计划今年拟定新法律,采取明确管制并惩处蓄意捏造假新闻者。

政府发言人:问题严重 新加坡需提前准备

一名政府发言人受询时说,世界其他国家的经验显示问题十分真实且严重,新加坡需要提前准备,而不是等到类似事件在本地发生。

政府在“绿皮书”中将问题聚焦在蓄意散播假信息的外国势力,指我国在这方面同许多国家一样面临高风险,无法置身事外。作为全球最开放和互联的国家之一,我国是个极具吸引力的目标,而作为多元种族和宗教的社会,他人可能利用社会中的断层线制造紧张情绪,企图分化人民。

发言人说:“我们应该借鉴其他国家的经验,了解如何为有关风险做准备。”

特委会可以邀请公众提出书面陈情和召开公开陈述会。“这个过程将有助于理解问题的症结,思考清楚新加坡应该如何应对。”

“绿皮书”也写道,对话和辩论仍应继续保持开放,但允许蓄意制造的谣言纷飞,“特别是私下进行的造谣行为,反而会伤了民主的核心”。

当局补充说,新加坡目前已严格禁止外国势力干涉我国政策,如政治捐献法令和社团法令等,同样规则应适用于网络世界。

此外,“绿皮书”提及,由于数码科技遭一些人滥用,使假信息得到更广泛的传播。例如,机器人写作程序(bots)可自动创建社交媒体账户,像真人一样在网上与其他人互动。

别有居心者就使用这些自动化程序在社交媒体平台上散播垃圾内容和虚假信息,以排山倒海的数量来获得公众支持,或是制造与某个事件相关的假象,令人难以辨别真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