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人体有害 灌肠等9种美容美体疗法或被禁

医疗服务法案拟议的违禁和不安全医疗项目包括微针疗法。(档案照)
医疗服务法案拟议的违禁和不安全医疗项目包括微针疗法。(档案照)

字体大小:

昨天展开公众咨询的医疗服务法案,明确列出违禁名单,当中七种疗法,包括号称可以美容的微针疗法,以及美白注射都是医药理事会在2008年的美容医疗指导原则中就已严加管制的。

20180106_news_ban_Large.jpg
被禁止的美容美体疗法。

包括灌肠在内的九种美容美体疗法,因可能对人体有害将被卫生部明文禁止,医疗从业员一旦违例,须面对监禁和罚款。

违例医疗从业员须面对监禁和罚款

昨天展开公众咨询的医疗服务法案(Healthcare Services Bill),明确列出违禁名单,当中七种疗法,包括号称可以美容的微针疗法,以及美白注射都是医药理事会在2008年的美容医疗指导原则中就已严加管制的。

新法案也包括另外两种违禁疗法——号称可以抗衰老的天然荷尔蒙替代疗法,以及宣称能排毒的肠水疗(colonic irrigation)和螫合疗法(chelation)。据了解,这两种疗法因为有风险而且不具科学依据,医生一般也不做。

鹰阁医院结肠直肠外科医生柯学敏受访时指出,一些美容院用俗称灌肠的肠水疗为顾客排毒,这不但没有必要,甚至造成性命危险,医生只有在病患严重便秘时才考虑用这个方法通便。

灌肠是将细管从肛门插入,注入液体迫使大肠排出宿便,有的甚至灌入咖啡或蔬菜汁。柯学敏就曾治疗过一名男病人,在美容院做了灌肠后,大肠被细管刺破,得紧急动手术修补大肠。

他说:“大肠里有排泄物和细菌,破洞后,细菌进入体内,感染到大腿,这个人成了瘸子,在伤口复原之前,还得做一个造口,在体外挂着袋子收集粪便。”

螫合疗法则是通过静脉注射化学物质排出有毒重金属,柯学敏指出,正常人通过肝和肾排毒就已足够,除非是重金属如水银和铅中毒,否则不应该接受这种治疗。

至于天然荷尔蒙替代疗法,可能提高患乳癌风险。

违例医生可能面对最高5万元罚款或坐牢12个月,或两者兼施。卫生部打算定期检讨和更新违禁名单。

美容院和养生中心不受医疗服务法案管制,但柯学敏认为,如果连医生也不能做,今后其他中心也很难向顾客推销这些疗法。

熟悉医疗诉讼的敦升律师事务所丁竟甡律师说,美容院和养生中心一旦出事,也会面对民事和刑事诉讼。

卫生部计划在下半年向国会提呈法案,一旦通过,医疗服务法令最早在明年底开始生效,取代现有的私立医院和诊疗所法令(Private Hospitals and Medical Clinics Act)。

公众可上网www.hcsa.sg提供意见,公众咨询将在2月15日结束。

鹰阁医院结肠直肠外科医生柯学敏指出,一些美容院用俗称灌肠的肠水疗为顾客排毒,这不但没有必要,甚至造成性命危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