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培训补助金欺诈事件 精深局设小组检讨审查机制

教育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兼国防部第二部长王乙康。(档案照)
教育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兼国防部第二部长王乙康。(档案照)

字体大小:

王乙康部长说,工作小组将彻底审查有关欺诈案的全部情况,了解现有处理补助申请的机制存在怎样的缺失,导致当局未能及时察觉异状,并提出改善建议。他也指示精深局通过数据分析,加强侦测虚假申请的能力。

为更好地侦测和遏制骗取培训补助金的行为,新加坡精深技能发展局成立跨机构的流程审查工作小组,检讨和加强现有的审查机制。

教育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兼国防部第二部长王乙康昨天向国会做出上述宣布时说,工作小组将彻底审查有关欺诈案的全部情况,了解现有处理补助申请的机制存在怎样的缺失,导致当局未能及时察觉异状,并提出改善建议。

这个工作小组由精深局董事会监督,成员包括精深局管理层、会计署、商业调查局和教育部的代表。

一个犯罪团伙因涉嫌利用九家公司的名义,骗取精深局发放的4000万元技能创前程(SkillsFuture)培训补助金,于去年底被控上法庭。根据控状,他们的犯案时间介于去年4月到11月之间。

王乙康说,遭骗取的培训补助金来自技能发展基金(Skills Development Fund),不涉及国人享有的500元培训补助。不过他强调,涉案金额如此惊人和庞大,精深局应该更早发现犯罪行径。

除了成立工作小组检讨审查机制,王乙康也指示精深局通过数据分析,加强侦测虚假申请的能力。当局已向私人领域顾问和政府科技局(GovTech)寻求帮助,以开发这套系统。他说:“骗子的欺诈手段越来越高明,精深局也要相应提升能力。”

精深局重组和强化了负责侦测欺诈和审查的团队,并开始推出一些措施。这些措施将逐步自动化和系统化,预计到了今年第三季,数据分析系统将完整落实。

西海岸集选区议员郑德源提问,政府是否会考虑加强有关技能发展基金,以及其他涉及公款的法令,来遏制这类欺诈行为。

王乙康说,政府前年订立精深技能发展局法令时已加重违例刑罚,然而上述严重案件明显触犯刑事法典。精深局的当务之急是与执法机构密切合作,确保涉案者面对应有的法律制裁。

另外,去年初发生、总额220万元的4400多起欺诈案,不能同上述涉及犯罪团伙的欺诈案相提并论。

王乙康解释,去年初的案件大多是欺诈者自行犯下的,以借技能创前程补助套取现金。当局之后已改为把所有补助直接发放给培训机构,不再汇入个人户头。

他也指出,截至去年12月,超过九成的欺诈者已全数归还补助款额,或是安排分期付款。至今都没回应的人将被列入黑名单,不可申请培训补助直到还清款额。当局也不排除进一步采取法律行动对付欺诈者。

当局正在审查过去一年内所接获的申请,至今没发现其他欺诈案。目前也没有职员因有关案件而面对纪律处分或停职。

王乙康说,精深局在进行全面检讨的当儿,“这些案件不应导致我们在这个科技颠覆(生活)和经济重组期间,脱离再培训和提升劳动队伍的重任。”

国会今天下午复会,继续辩论多项二读法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