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车长座位装防护屏巴士上路

巴士车长座位装有透明防护屏的一辆易塔通集团巴士昨天投入运作,防护屏将车长和乘客区隔开来,降低车长遭挟持或袭击的风险。(龙国雄摄)
巴士车长座位装有透明防护屏的一辆易塔通集团巴士昨天投入运作,防护屏将车长和乘客区隔开来,降低车长遭挟持或袭击的风险。(龙国雄摄)

字体大小:

巴士车长遭乘客袭击事件时有所闻,首批在巴士车长座位装透明防护屏的巴士昨天启用,希望为车长提供多一层安全保障,让他们能安心驾驶。

这是陆路交通管理局为保障车长安全所展开的一项试验计划,为期约半年。四家巴士业者,即新捷运、SMRT、前进(Go Ahead)巴士集团和易塔通集团(Tower Transit)的16辆巴士将参与试验。

易塔通集团四辆装有防护屏的巴士昨天投入运作,它们分别是990、945、284和77号路线的巴士。

SMRT也为四辆巴士装上了防护屏,其中960、964和172号路线巴士今天启用,951E号路线巴士则在明天投入运作。前进巴士将在两个星期内为四辆巴士安装防护屏。而新捷运的四辆巴士还在筹备中。这八辆巴士预计可在2月投入运作。

据观察,透明的防护屏将巴士车长和乘客隔离开来,只在乘客投放钱币付车资的地方开了一个洞口。防护屏的门上也钻了几个洞,相信是方便乘客与车长对话。

全国交通工友联合会执行秘书杨益财前晚到兀兰巴士车厂,参观了装上防护屏的巴士。他在面簿贴文中说,安全威胁不断加剧,工会因而要求采取措施,更好地保护巴士车长和乘客。防护屏将有助车长免受挟持或袭击的威胁。

交通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蓝彬明医生去年11月在国会宣布今年初展开为期六个月的试验计划,在16辆公共巴士的车长座位安装防护屏。

他当时指出,外国一些地方在使用类似防护屏后引来投诉指防护屏反光影响视线等,因此,试验计划能让当局有机会向乘客和车长收集反馈。

杨益财说:“工会将密切留意车长和乘客的反馈,并与陆交局和业者合作,如有必要会改良防护屏(的设计)。”

公众对防护屏反应不一。陈谆恩(28岁,行政人员)说:“防护屏让乘客和车长之间产生了距离感,让我有种不自在的感觉,好像巴士环境不安全似的。”

邹齐骏(22岁,学生)非常支持装防护屏。他说:“碰到乘客可能因种种理由向车长发飙,甚至打人的时候,他们的工作环境会比较安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