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尝美食了解亚细安 风雨无阻公众参加嘉年华

公众在“体验亚细安”嘉年华活动区,亲手彩绘象征东南亚人民主食的稻米陶土模型。(唐家鸿摄)
公众在“体验亚细安”嘉年华活动区,亲手彩绘象征东南亚人民主食的稻米陶土模型。(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今年担任亚细安轮值主席国,通过“体验亚细安”嘉年华,公众不但可以认识邻国的风土民情,也对各国间的经济和互联互通等方面取得的成果有更深刻的体会。

“体验亚细安”嘉年华前天(1月12日)晚上开幕后,昨天继续吸引好奇的公众到场。国人不仅通过美食和文娱节目感受亚细安10国的文化特色,也从中对亚细安半个多世纪来取得的经济和互联互通等成果有更深刻的体会。

昨天尽管细雨不断,仍有数百名公众一早就到位于碧山—宏茂桥公园的活动现场,感受别具特色的亚细安风情。现场除了学校乐队演奏和歌舞表演,还有让民众慕名而来的各国美食。

公众黄宝珍(55岁,人力资源管理人员)说,本地民众不一定知道我国今年接任亚细安轮值主席的意义,她认为此次活动有助促进民间的交流。

“虽然在本地也能吃到一些东南亚国家的食物,但这里汇集所有东南亚国家的特色食品,能让新加坡人通过美食文化这个‘捷径’认识其他亚细安国家。”

从荷兰村特地赶来出席活动的李天福(70岁,退休人士)则说:“其他亚细安国家就像我们的邻居,我们能通过这样的活动认识周边国家的风土民情,是很好的体验。”

携带妻小到现场的侯志贤(39岁,科技业人员),原本只是抱着凑热闹的心态出席活动,但他认为他三名介于三岁至九岁的孩子都获益匪浅。

他说:“虽然孩子们在学校里也有学习到不同地区的文化,但这里能让他们接触到课室以外的知识,让他们亲尝不同的美食,体验不同的文化。”

王景荣:经各国努力 通关及交通更便利

亚细安前秘书长、我国巡回大使王景荣继出席开幕式后,昨天也第一时间回到现场感受现场气氛。他受访时说,“体验亚细安”嘉年华有助让本地民众“再次认识”东南亚国家。

“任何轮值主席国希望达成的目标,就是推广(国内民众)对亚细安的认识……如果不告诉新加坡民众亚细安是什么、亚细安会议将要召开,民众普遍的印象可能还是‘新加坡一向都主办这么多会议,那又怎样’。所以向普通民众介绍亚细安是什么,以及它对国人和我国经济有什么助益,都是很重要的。”

王景荣也指出,人们容易把亚细安各国间现有的交通便利视为理所当然,但这些其实也是亚细安国家致力减少签证要求和通关条例的成果。

嘉年华活动今天最后 

由外交部主办的“体验亚细安”嘉年华截至昨天傍晚6时,累计到场人数已突破1万人。嘉年华今天还剩最后一天活动,开放时间是上午11时至晚上7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