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马双边关系

新马明天签署新柔地铁系统双边协定

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两国代表团明天举行双边会谈。随后,纳吉将与李总理见证新柔地铁系统双边协定签字仪式。(档案照)
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两国代表团明天举行双边会谈。随后,纳吉将与李总理见证新柔地铁系统双边协定签字仪式。(档案照)

字体大小:

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明天(1月14日)将正式签署新柔地铁系统双边协定,为加强两地民间和商贸往来、促进两国关系再添一笔。

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应李显龙总理之邀,今天到我国展开两天访问,并出席第八届新马领导人非正式峰会。

外交部昨天发文告说,两国代表团明天举行双边会谈。随后,纳吉将与李总理见证新柔地铁系统双边协定签字仪式。代表双方签字的分别是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及马来西亚首相署部长阿都拉曼达兰。

协定内容料涉及地铁桥梁位置和通关安排

一般相信,协定内容将涉及经营地铁系统的商业模式、最后的地铁桥梁确切位置和相关通关安排等。

根据新马两国去年7月31日发表的联合声明,两国政府同意,新柔地铁系统将在2024年12月31日前投入服务,预计每小时可来回接载多达2万名乘客。这不仅方便公众快速往返新柔两地,也有助舒缓新柔长堤和第二通道关卡的交通拥堵。

这也是两国接连在两届领导人非正式峰会上签署协定,标志两国在双边关系稳定向好的背景下一再取得实质成果,通过共同开展的长期项目为两国人民谋福利。上一届峰会上,两国签署了兴建新加坡—吉隆坡高速铁路的双边协定。

新马也预计在此次峰会上签署谅解备忘录,加强教育领域合作。

纳吉今天下午抵达我国后,先到总统府与哈莉玛总统会晤。李总理今晚将设私宴招待纳吉伉俪。

两国领导人今天也会共同为两国政府合资的“马新公司”(M+S Pte Ltd)旗下的发展项目“滨海盛景”(Marina One)和“双景坊”(DUO)主持开幕。外交部说,随着《马来亚铁道公司在新加坡土地发展协议要点》2011年全面落实,这两个项目将为两国带来实质互利。

外交部说,新马领导人非正式峰会是两国领袖回顾双边关系进展及制定前进方向的关键平台。

此次峰会原定上个月13日至14日举行,但由于美国6日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纳吉10日到土耳其出席伊斯兰合作组织召开的紧急会议,因此致电李总理要求延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