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转业培训开启“数码人生”

字体大小:

专业人士转业计划让62岁大华银行资深职员颜招智慢慢开始了解各类应用,启动了“数码人生”。她表示,经过PCP培训后,她在客户服务的过程中变得更积极主动,改善了客户体验。

通过专业人士转业计划学习数码知识与技巧,62岁资深银行职员启动“数码人生”,在工作和生活上都更有自信。

在访问大华银行职员颜招智时,听她常把“谷歌搜索”(Googling)这词挂嘴上,不断分享自己在网上学到的新知识,顿时觉得这名长辈科技知识丰富,真是与时俱进。

一问之下才知道,原来她之前并不善于使用网络科技,她是去年底参加大华银行的专业人士转业计划(Professional Conversion Programme,简称PCP)后,才慢慢开始了解各类应用,启动了“数码人生”。

颜招智说:“我之前并不是很精通网络科技,我参加PCP的课程时才发现,我的天啊,有那么多科技术语我根本都不知道,所以我必须开始认识谷歌搜索这些新词,我就是这样学习了新的事物。”

在1976年12月加入大华银行的颜招智,已在公司服务了42年,其中大部分时间都是负责客户服务,目前她的职衔是大华银行总行副分行经理。

年轻客户联络客服最常咨询数码问题

这名经验丰富的客服人员指出,近年来客户的需求有所变化,尤其是惯用科技的年轻人,他们咨询的很多事情都与数码科技有关。虽然掌握了银行的各种数码产品知识,足以充分地回答客户询问,不过她心底对于“数码”这一块,总是有种距离感,一直到参加PCP培训后,才纠正了这个落差。

她说:“参加这一次的PCP让我收获很大,学会使用不同的手机应用,可说是大开眼界。我也发现其实数码世界并不是那么可怕和困难的。世界一直快速改变,如果你不跟上步伐,那你就会被淘汰,除非你想要活在深山里,不然就必须不断学习和进步。”

大华银行去年11月宣布展开专业人士转业计划,目的是要提高员工的科技使用能力,参加者是来自大华银行全岛分行的900名员工,培训内容包括数码市场营销、社交媒体,还有数据分析。

学员必须在三到12个月内完成培训,课程从设计思维(design thinking)、客户历程设计(customer journey design)、渠道管理(channel management)以及情景分析与规划(scenario analysis and planning)这四个方面大力提升员工的数码科技技巧,培训会通过上课、研讨会和在职培训的方式进行。

颜招智表示,以往的客服方式比较被动,是看客户有什么询问就回答客户问题,但经过PCP培训后,她在客户服务的过程中变得更积极主动,改善了客户体验。

速查档案主动为顾客献议

她分享自己在上课之后的一次客服经验说:“有一个客户来询问我们的定期存款服务,以前在解释定期存款配套后,如果客户不感兴趣,那这段服务就结束了。但这次,我进一步问她有多大笔的款项,她说大约1万5000元,这笔钱不急用,是要存起来的。我很快地查看她的背景档案,发现她其实没有退休辅助计划(Supplementary Retirement Scheme,简称SRS)户头,便向她解释和建议开设这个户头存钱,她知道后很惊喜,最后开心地签下这个计划。”

值得一提的是,哪怕是位于中央商业区的大华总行,也还有一群客户以传统方式来银行排队办事,颜招智接下来的目标就是要改变这群客户,让他们学习电子银行服务,不必排队便可达成各种需求。

颜招智表示,自从参加PCP培训后,身边50岁以上的同事都会来探问她培训得怎么样,她都会对她们说:“不用担心,带着智能手机去上课,跟着老师教的来做就可以了。”

她说,看到自己这个活生生的案例后,很多同事都对培训有了信心,甚至期待要去上课。

颜招智笑言,PCP的培训除了提升工作能力,也改变她的人生,让她活得更好。当她说这句话时,记者看到她充满自信的眼神,这名62岁的年长员工散发着年轻的生命力,期待在数码世界里学习更多新知识。

原本应该在今年退休的她已经做好准备,继续为银行服务,“我还有很多可以学习的,我要和客户一起成长,一起Googling。”

专业人士转业计划 Professional Conversion Programme(PCP)谁可申请?

PCP是由劳动力发展局(Workforce Singapore,简称WSG)负责管理和推行,WSG的前身为WDA(Workforce Development Agency)。

此计划是为专业人员、经理、执行员与技师(PMET)提供培训,让他们在职业生涯的中途获取新技能往新的领域发展。

各企业也可借此计划聘请有能力的专业人才,推动公司发展。目前,PCP为超过34个专业领域提供培训和就业机会。

企业和员工可获得什么援助?

  • 公司可获高达70%的课程费用津贴
  • 员工培训期间可获得高达70%的薪水津贴,顶限为每个月4000元

专业人士欲申请须符合以下条件:

  • 必须是新加坡公民或永久居民
  • 毕业至少两年
  • 必须是刚被聘请或被参与PCP计划的公司推荐

此外,不同领域的PCP计划都会有一些不同的专业需求,申请者必须符合相关条件。

想要申请PCP计划企业则必须:

  • 是在新加坡注册和运作的公司
  • 承诺为获选职员提供有系统的培训

想了解更多详情,请上网www.wsg.gov.sg/pcp,或拨打热线电话:+6883 5885

本系列由人力部赞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