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被不当处置 国防部设更多收集箱回收军用品

战备军人协会六间俱乐部现均已设立专门回收废弃军用品的单向闸门回收箱,方便服役人员退还他们不再需要用到的军用品。(陈渊庄摄)
战备军人协会六间俱乐部现均已设立专门回收废弃军用品的单向闸门回收箱,方便服役人员退还他们不再需要用到的军用品。(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除了战备军协去年11月起在旗下六个俱乐部会所设立回收箱,武装部队也在四个靠近住宅区的军营入口处放置回收箱,方便战备军人丢弃不再需要的军用品。

为加大回收军服等废弃军用品的力度,国防部在所有战备军人协会俱乐部会所设立回收箱。当局今年初还将设立更多回收箱,让国民服役人员今后丢弃不需要的军用品时更方便。

战备军协自去年11月起在旗下六个俱乐部会所设立回收箱,方便战备军人丢弃不再需要的军用品,如军服、头盔、行军背包、装备衣和军靴等。

武装部队军需总长张炳泉高级中校(42岁)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透露,除了战备军协会所,武装部队也在四个靠近住宅区的军营入口处放置回收箱。这四个军营是勿洛军营、克兰芝第三军营、马裕军营和史达蒙军营。

当局今年初还会在卡迪军营外和武装部队准尉与专业军士俱乐部(The Chevrons)设置回收箱。

此前,战备军人役满后,只能到武装部队的营中零售处(eMart)及花柏山战备军协会所归还不需要的军用品,或是通过各自所属单位和陆军后勤基地归还。无需使用的军服,也可在剪碎后扔掉。

曾有旧军用品被走私到印尼

因不当处置旧军用品而导致军用品走私到国外的事件约在一年前引起关注。2016年11月,印度尼西亚海军在峇淡岛东南方向40公里的加朗岛(Pulau Galang)拦下一批走私物品,其中包括缝有新加坡武装部队标签的新旧款军服和相信属于武装部队的军靴。

国防部兼外交部高级政务部长孟理齐博士去年3月在国会答复询问时指出,武装部队授权的旧物回收业者按规定将旧军服送往垃圾焚化厂销毁,当局怀疑有人未经授权回收并转卖旧军服,导致它们最终流向印尼。

当局为了避免类似事件再次上演,也宣布增设旧军服收集箱,方便国民服役人员妥当丢弃军服。

刚在三年前结束战备役的黄诗顺(43岁,药剂业人员)得知战备军协设立军用品回收箱后,赶忙把不会再用到的军用品带去丢弃。

他说:“在军营中有指定的回收时间,我们不一定方便。军服上又缝上名字,直接丢掉不太好。东西这三年都屯放在储藏室,我没其他地方放,也不懂要送给别人还是怎么处置才好。”

本地军事观察家梅铭伟受访时指出,国民服役人员归还个人军用品,象征着服役人员的服役生涯圆满结束。当局让国民服役相关程序更便利、简捷,有助减轻国民服役人员的行政负担,从而加强国民服役体验。

梅铭伟也是国防社区联系咨询委员会(ACCORD)的成员。他强调,要防止不当使用和丢弃军用品的事件再次发生,有赖军中长期的宣导和教育。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曾发生建筑工人在工地身穿武装部队军服的问题。但在展开公众教育和执法后,这个问题消失了。”

国防部说,只有经授权的供应商有权售卖或处理军服,服役人员不准变卖任何由武装部队派发的用品。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售卖武装部队军服或军用品者,将按军法处置。挪用或盗用武装部队财物者一旦罪成,可判监达三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