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鹅北将发展成数码与网安重镇

占地50公顷的榜鹅数码园区已动土兴建,新加坡理工大学校园、裕廊集团商业园首批大厦和榜鹅岸地铁站将在五年后投入运作。
占地50公顷的榜鹅数码园区已动土兴建,新加坡理工大学校园、裕廊集团商业园首批大厦和榜鹅岸地铁站将在五年后投入运作。

字体大小:

占地50公顷的榜鹅数码园区已动土兴建,设于榜鹅数码园区内的新加坡理工大学也会与毗邻商业园合作,研发科技产品和测试新技术。

榜鹅北将是我国的数码与网络安全发展重镇,未来预计可创造约2万8000个新工作岗位,进一步推进我国经济数码化进程。设于榜鹅数码园区内的新加坡理工大学也会与毗邻商业园合作,研发科技产品和测试新技术。

预计可创造约2万8000个新工作

占地50公顷的榜鹅数码园区(Punggol Digital District)已动土兴建,新加坡理工大学校园、裕廊集团商业园首批大厦和榜鹅第二个地铁站——榜鹅岸(Punggol Coast)站将在五年后投入运作。届时,东北部居民将拥有更便利的公共交通,大学教育与新兴领域就业机会也近在咫尺。

房地产和经济分析师指出,这项大型发展计划将使榜鹅新镇更具吸引力。而随着数码园区的设立,榜鹅也会从纯粹的组屋区,转变成引领经济发展与转型的战略地区。

市区重建局、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裕廊集团和新加坡理工大学昨天在榜鹅水滨坊,为四方联合制定的榜鹅数码园区蓝图举办展览,向公众展示园区发展概念与主要特色。

为展览主持揭幕的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致辞时指出,政府正探讨把一些政府机构,如目前位于麦士威路的新加坡网络安全局迁至榜鹅数码园区。“这将有助于榜鹅形成一个全新的网络安全和科技企业群体。居民也能期待住家门前就有许多令人兴奋的工作,并在这些新兴领域掌握新技能。”

网络安全和数据分析等数码行业属于高增长领域,政府在去年公布的未来经济委员会报告中,把数码化列为经济发展战略之一。榜鹅数码园区将吸引国内外企业进驻,重点发展人工智能、数据分析和网络安全等新兴领域。

园区本身也是一个大型试验区。除了是政府、企业和学府首次尝试共同策划的综合发展蓝图,数码园区也被列为我国首个试行的“企业发展区”(Enterprise District),这意味着作为主要发展商的裕廊集团可根据不同需求,灵活调整土地用途。

裕廊集团助理总裁(发展总署)陈定亮指出,新工大校园和商业园占据的土地原本分别只供教育和商业用途,但在企业发展区里,大学实验室和课室可设于商业园大楼内,企业研发设施和起步公司也可以进驻校园,形成商学相融相长的合作模式。

与纬壹科技城有一定分工 

“这样的交换可让企业合作,共享创新点子。希望透过增进数码园区内的合作交流,促成更多创新产品的开发。”

本地另一主打科技创新的纬壹科技城也由裕廊集团开发。被问及纬壹科技城与榜鹅数码园区是否过于相似,陈定亮说,两者仍有一定分工,纬壹有许多科研和生物工程企业,榜鹅则重点发展数码与网络安全领域,随着数码领域持续发展,我国有能力兼容两者。

联昌国际私人银行经济师宋生文受访时指出,榜鹅数码园区计划是个很好的概念,因为我国须确保未来能跟上时代步伐。“数码领域还在不断演变,我们需设立或允许一个地方,尝试摸索如何通过科技和研发新科技带动发展。不过科技发展非常迅速,数码园区能否成功还是未知数,政府可提供设施上的支持,但企业还需自己主动尝试突破。”

我国正在重点发展多个市区外的区域经济中心,其中包括裕廊湖区和裕廊创新区。宋生文说,若榜鹅数码园区取得成功,将为新加坡打造多一个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