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小四生网络阅读能力全球居首

女皇镇小学将英文课带入厨房,让学生在教师引导下,一边动手准备食品,一边学习生词。他们之后会通过作文对这番体验加以描述。(邝启聪摄)
女皇镇小学将英文课带入厨房,让学生在教师引导下,一边动手准备食品,一边学习生词。他们之后会通过作文对这番体验加以描述。(邝启聪摄)

字体大小:

一项全球学生阅读能力调查显示,新加坡小学四年级学生的网络阅读能力,包括理解和综合不同网站信息的技巧,居全球之首。

去年12月初公布的2016年度“全球学生阅读能力进展研究”(Progress in International Reading Literacy Study,简称PIRLS),首次增添网络阅读能力(Online Reading Literacy)评估,以反映信息时代中孩童综合及分析网络信息的能力。

这项名为“ePIRLS”的测试以网络作业的形式展开,考验学生运用不同网站信息进行学习,以完成指定作业的能力。共有14个国家参与这个环节的测试。我国学生脱颖而出排名第一,挪威和爱尔兰分别排第二和三。

PIRLS自2001年推出以来,每五年进行一次,旨在了解各个国家或地区小四学童的阅读能力。最新一轮研究涵盖50个国家及11个地区,近32万名学童参与。新加坡学生表现不俗,排名第二。俄罗斯居冠,香港排第三。2011年的PIRLS共有45个国家及地区参与,我国学生排名第四。

29%本地学生达最高评级

本地共6000名小四生参与研究。该研究在评估学生的阅读能力时,采用的是个别国家及地区的主要教学媒介语。新加坡学生接受的是英语阅读能力的评估,评估方式包括阅读篇章后,回答选择题和进行书面作答。

此次PIRLS成绩显示,29%本地学生的阅读能力,达到PIRLS四个层级当中的最高评级。阅读能力相对弱的学生有所减少,未达最低评级的学生,即无法从阅读中获取最基本信息的仅3%,比2001年的10%低得多。

我国在这项研究中的表现,也是过去15年来进步最显著的国家之一。

对我国学生阅读能力更上一层楼,教育部表示,这是本地小学自2015年全面推行“英文学习与阅读策略计划”(STELLAR),以及从2010年起采用修订版英语课程标准等措施,加强学生的英语水平基础所取得的成果。

女皇镇小学是在STELLAR的基础上推展体验式学习项目,加强学生学习兴趣的学校之一。该校低年级生每学期至少有一次机会到校内小厨房上英文课。教师会在学生阅读和食物有关的故事后,一边引导他们准备三文治等食品,一边教导生词。学生之后通过作文,描述他们的体验。

为加强高年级生的会话、阅读及写作能力,学校去年启用一种称为Newsmaker的软件,让学生将各自的作文朗读录制成视频,再进行自我及相互评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