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墨新西兰产品售价涨一两成 不少家庭仍坚持吃“贵鲍”

今年的海味和鲍鱼价格虽会比去年贵,但无阻大家的购买欲。(涂健强摄)
今年的海味和鲍鱼价格虽会比去年贵,但无阻大家的购买欲。(涂健强摄)

字体大小:

有业者预计价格较便宜的中国鲍鱼可能会在今年销量大增,但受访家庭表示宁愿吃来自澳洲、墨西哥和新西兰的贵鲍,因为这些鲍鱼较好吃,而且送礼显得有诚意。

农历新年将至,今年澳洲、墨西哥和新西兰的鲍鱼售价比去年贵上一至两成,中国小鲍鱼和罐头盆菜预计会热销。不过,有许多本地家庭还是坚持吃“贵鲍”,因为觉得没鲍鱼不像过年。

去年气候与风灾问题导致澳大利亚、墨西哥和新西兰鲍鱼产量减少,所以今年市面上这几个国家的鲍鱼价格都比去年高出10%至20%。

以120克的一粒装澳洲鲍鱼为例,目前的售价是31.80元,比去年的29元贵了约10%。

人月牌鲍鱼代理商吴裕兴私人有限公司主席吴皆佳说:“除了产量减少,澳洲和新西兰政府控制出口数量也导致这些国家的鲍鱼供应减少。”

有业者预计价格较便宜的中国鲍鱼可能会因此在今年销量大增,然而《联合早报》记者访问多个本地家庭,都表示不会选择价格便宜的中国鲍鱼,宁愿吃贵鲍。

住在裕廊西的退休人士马玉莲(79岁)上周已和街坊一起去查看年货价格,她形容今年的海味和鲍鱼会比往年贵一点,但她坚持买澳洲鲍鱼送礼和自用。

她说:“新年一定要吃鲍鱼和送鲍鱼,那才能年年有余,我每年都是买澳洲鲍鱼,今年也不会改买中国鲍鱼,因为澳洲的比较好吃,而且澳洲鲍鱼和海味也有不同等级,可以选比较便宜的。”

品质和来源地对买家很重要

34岁的工程师林忠诚也表示,今年会和往年一样选择买澳洲鲍鱼送礼。

他说:“我主要是买来送给父母和亲友,不买中国鲍鱼是因为不确定其来源和品质。”

来自马来西亚的吕伟铭(35岁)则表示,鲍鱼价格越来越贵,他今年买回家的年货会以鲍贝、海参和干贝取代鲍鱼,也会考虑购买罐头盆菜,因为里面除了鲍鱼还有其他海味。

正中平人参燕窝有限公司董事彭桂山表示,中国鲍鱼在市场售卖已有好多年了,但本地顾客一般上还是比较倾向购买澳洲和墨西哥鲍鱼,质量和对来源地比较有信心都是客户考量的因素。

他指出,中国小鲍鱼和罐头盆菜近年来已经成为很受欢迎的年货产品,今年同样会热销,不过还是无法动摇澳洲和墨西哥鲍鱼的“地位”。

他说:“虽然今年澳洲鲍鱼售价会比去年贵约10%,但是大家不会太介意,毕竟新年一定要吃鲍鱼,不然不像过年。买来送礼的也会选择较贵的鲍鱼,显得有诚意。”

吴皆佳说:“近几年有好些中国和香港商家来新加坡打市场,这些中国鲍鱼的确对本地品牌带来一定冲击,不过本地人还是对我们的牌子较有信心,比较钟爱。”

由于农历大年初一落在2月16日,离圣诞节已有一个多月,商家认为更长的办年货时间可以推高今年销售量约一成。

彭桂山表示,大家有比较充足的时间办年货,零售商也有更充足的时间做准备。

他说:“我们预计今年销售量可以增加5%至10%左右。目前在周末已经开始看到人潮,但真正办年货的大热潮要等到春节前三个星期才会出现。”

吴皆佳则说:“大家的确有更充分的时间买卖年货,但市场上有越来越多品牌一起竞争,挑战也会越来越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