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服务产业转型蓝图于2020年之前 每年要为PMET创造5500份工作

财政部及律政部高级政务部长英兰妮(右二)在参观电通安吉斯在新加坡新开张的亚太总部时,聆听工作人员介绍公司使用的虚拟实境技术。(曾道明摄)
财政部及律政部高级政务部长英兰妮(右二)在参观电通安吉斯在新加坡新开张的亚太总部时,聆听工作人员介绍公司使用的虚拟实境技术。(曾道明摄)

字体大小:

财政部及律政部高级政务部长英兰妮说,专业服务产业转型蓝图旨在推动专业服务业于2020年前每年创造5500份专业人士、经理、执行员与技师的工作,同时达到310亿元的增值目标。

采用律师事务所开发的新软件,中小企业客户日后可自行草拟法律文件,然后再交律师审核。比起直接到律师楼咨询,客户可节省一半的律师费。

利用科技创新,是专业服务业提高服务价值的一大趋势。财政部及律政部高级政务部长英兰妮昨日宣布推出的专业服务产业转型蓝图就着重于透过创新与合作,推动行业的增长。

英兰妮在媒体集团电通安吉斯(Dentsu Aegis Network)于新加坡的亚太总部开幕仪式上致辞时指出,该产业转型蓝图旨在推动专业服务业于2020年之前每年创造5500份专业人士、经理、执行员与技师(PMET)的工作,同时达到310亿元的增值目标。

英兰妮说:“要创新,企业和个人都要采纳新的合作模式,不断投资专有科技,透过不同业务模式提供服务和解决方案。”

所谓的专业服务业包含建筑设计与工程服务、咨询、会计、法律,以及广告业。

创造创新平台促进企业合作

透过专业服务产业转型蓝图,政府将积极创造创新平台,促进企业和研究机构的合作。这包括创造一个数据分享平台,让谷歌、Grab和奧多比(Adobe)等领先科技企业协助其他公司更有效地利用数据,推动行销创新。

另外,政府也会协助劳动队伍掌握专业技能,投入数据科学、分析和人工智慧等高增长领域。

目前已有10个与专业服务业有关的专业人士转业计划。接下来将有多四个计划推出,培养人才,从事程序化广告、内部审计、用户体验与用户界面,以及建筑信息模型相关工作。

紧跟时代的步伐,本地部分专业服务已开始积极利用科技创新。

VanillaLaw律师事务所创办人吴逸龙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就说,不少中小企业在制定法律文件如聘雇合约时,都不找律师,而是上网下载来源不详的合约样本。“无论网上的样本有没有法律约束力,他们都不管。他们会冒这种险是因为律师费很贵。”

VanillaLaw律师事务所于是在去年推出新软件,收录中小企业所需的常见法律文件条文。这些文件包括聘雇合约、保密协议、服务协议等。客户可根据业务需求选择相关条文,自行草拟文件。

吴逸龙说,开发软件不是为了取代律师,而是让律师的工作更有效率。客户草拟文件后,可把它传给律师审核,由律师提供较有针对性的意见,同时节省咨询费。

除了律师事务所,会计公司Precursor也开发应用,处理会计、行销、人事、税务等事宜,并把资讯储存在云端,让员工可在任何地点办公。

公司董事经理陈坤源受访时说,公司主要服务起步公司和科技公司,这些公司通常在共用办公空间办公。他希望员工也在那里办公,贴近客户。

“员工可以到共用空间办公,体验起步公司的作业方式。如果他们老是待在我们的办公室,就会变得越来越安逸。”

陈坤源说,公司现在的办公空间有7000平方英尺,他有意把空间缩小一半,把原有的办公室转为一个交换意见的中心,员工每个星期只需回去一次开会或接受培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