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研究:到了2030年 日常生活需人照顾年长者将倍增

本地研究显示,在日常生活中需要他人照顾的虚弱年长者人数,到2030年将比2010年增加一倍以上,患有失智症的人数也将翻倍。(档案照)
本地研究显示,在日常生活中需要他人照顾的虚弱年长者人数,到2030年将比2010年增加一倍以上,患有失智症的人数也将翻倍。(档案照)

字体大小:

失智症的未来趋势也堪忧。另一项研究显示,本地的失智症人数将从2010年的接近2万人上升到2020年的3万人、2030年的4万5000人,到了2050年甚至会逼近8万人。

长寿不等于健康,本地研究显示,在日常生活中需要他人照顾的虚弱年长者人数,到2030年将比2010年增加一倍以上,患有失智症的人数也将翻倍。

由杜克—国大医学院研究人员进行的这项预测性研究,通过模拟人口变化找出长期趋势。研究人员根据2009年针对住在社区的60岁及以上本地居民,以及另一项针对疗养院居住者的调查为分析基础。

pg1-cover-graph-2901.pdf_Large.jpg

研究结果显示,有超过一种日常活动需要他人照顾的60岁及以上本地人,将会从2010年的3万1738人增加到2030年的8万2968人,在20年内翻了超过一倍。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年长女性身体衰弱的比率高于男性,加上女性一般比男性长寿,因此未来需要有他人照顾的女性年长者要比男性来得多。

比如,这套模型计算出,无法从事三项或更多日常活动的女性比率,在85岁至89岁这个年龄段达14.5%,比男性的2.9%高出许多,到了90岁至94岁,女性的比率(43.2%)也是远超男性的28.5%。

失智症的未来趋势也堪忧。另一项由杜克—国大医学院联同南洋理工大学和美国杜克大学医学中心展开的失智症人口模拟研究显示,本地的失智症人数将从2010年的接近2万人上升到2020年的3万人、2030年的4万5000人,到了2050年甚至会逼近8万人。如果再把低生育率考虑在内,未来患有中度或严重失智症,又缺乏家人照顾的失智症人数比率也会明显增长。

女性更长寿但也更体弱

女性在老龄化社会中的问题尤其凸显。根据另一项由本地研究人员在2016年展开的调查显示,平均而言,60岁的女性还有26年的寿命,男性则有22年的寿命,但高龄女性因身体或心智等情况走下坡而进入的“非活跃”期要比男性长得多。

具体来说,年长女性只有七成时间处于活跃状态,男性却有88%。

相对而言,教育程度越高的年长女性越活跃,华族女性也比其他族群的女性活跃。

杜克—国大医学院副教授陈慧明指出,女性生育对身体损伤大,而且女性寿命长,到了后期自然会体弱多病,而男性长寿的较少,还健在的男性就会相对较健康。

这些研究符合一些其他老龄化社会所呈现的现象,就生命长短而言,人的寿命越来越长,但如果单看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情况却不乐观。

陈慧明说:“比如日本有很多百岁老人,人们以为他们都像照片中那样常常微笑、健康,但事实是大部分年长者都很虚弱。我们也正朝这个方向发展。”

她指出,这种现象被学术界悲观地称为“疾病扩张”(expansion of morbidity),即慢性病的盛行和体能衰弱的人口比率会随着平均寿命的延长而增加。

在这样的背景下,除了提升教育和推广活跃乐龄,陈慧明认为类似于乐龄健保(ElderShield)计划的残疾保险就非常重要。

卫生部目前正在全面检讨乐龄健保,一些组织和公众也提议把72个月的赔付期延长,以帮助衰弱期更长的年长残障者,但保费也会随之提高。

陈慧明说:“问题在于很多女性在财务方面处于弱势,他们很多是看护者或家庭主妇,大约一半有工作,另一半没有工作。所以当我们在制定保费时,要考虑到这点。”

据了解,市场上像乐龄健保这样,无论受保者多大年纪都能索偿的残疾保险并不多。卫生部委任的乐龄健保检讨委员会预料在本星期内公布一些检讨的进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