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不是这法令 我可能已死了” 前私会党徒变身大学生

警方进行突击时要辨别私会党徒的工作越来越具挑战性。(饶进礼摄)
警方进行突击时要辨别私会党徒的工作越来越具挑战性。(饶进礼摄)

字体大小:

曾在“第55条”刑事法法令下被拘留四年,前私会党成员在拘留期间重拾课本,目前已经是大学生。

内政部将修改俗称“第55条”的刑事法(临时条款)法令,明确界定内政部长可就哪些犯罪活动援引法令,不经审讯拘留涉嫌违法者。

曾在该发令下被拘留四年的忠铭(化名,26岁)告诉记者:“如果不是这条法令的话,我现在应该还过着没意义的生活,甚至可能已死了。”

被拘留的日子,让忠铭有机会反思人生,彻底摆脱过往,重返校园。

忠铭是在14岁那年,在朋友的诱导下加入帮派。他说:“我当时的人生没有目的,只会随波逐流,朋友叫我,我就加入。”

加入帮派的忠铭经常打架闹事,最后在刑事法(临时条款)法令遭到无期拘留。

“我知道这个法令,但从没想到自己会栽在这条法令下。被拘留后,我想了很多,后来听取监狱官建议,在监狱里继续学业,改过自新,发奋苦读,重新找到帮派以外的人生。”

在监狱上课,忠铭的精神更集中,他在2015年完成A水准,同一年获释,在警方的继续监视下重返社会,并报考了大学。

拘留期间,忠铭的父母定期来看他,对他不离不弃,让他学会珍惜家庭。他如今也热衷于社区服务,要把边缘青少年引导回正途。

私会党取缔组警官表示,刑事法(临时条款)法令对遏制本地私会党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

私会党取缔组高级调查员卓德发(40岁)在受访时强调,警方之所以能严密管制私会党活动,刑事法(临时条款)法令是重要的一环。

“在面对私会党所涉及的罪案,上庭控诉其实很难取得成效,因为证人会惧怕遭到私会党的报复而不敢出庭作证。”

他因此强调,“第55条”在遏制本地私会党情况,以及保持新加坡的安全与稳定方面,仍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