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歧的钟声响起时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报道国会新闻,最重要的当然是聆听朝野各方的论点,但坐在议事厅记者席上看部长议员议事,趁此机会了解国会的繁文缛节也颇为有趣。


沿袭了殖民地时期留下来的议会制,新加坡国会的规章制度带有浓厚的英国色彩,语言礼节总让人有种时空穿越感。例如,“赞成”要说古英语的“aye”,赞同他人言论要用“hear, hear!”;侍卫长把国会权杖摆好后,众人向国会议长鞠躬,会议才算正式开始。


国会昨天(2月6日)完成修改刑事法(临时条款)法令的二读辩论后,工人党议员集体提出反对,也是党主席的林瑞莲更要求在二读与三读中进行记名表决。国会议长陈川仁因此启动国会的“记名表决钟”(division bells),铃声响彻国会大厦。一分钟后,国会侍卫长将大门上锁,议事厅80多名议员才正式投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