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设创意比赛和公开组 “新空下”新谣创作赛开放大学生参加

字体大小:

创意比赛鼓励参赛者把他们所熟悉的内容以创新方式唱出来。例如参赛学生必须挑选一篇中学课文,然后加以改编,谱写出具有流行元素的21世纪新谣。

一年一度的“新空下”全国学生新谣歌唱及创作比赛再次登场,今年首设创意比赛和公开组,让大学生也有机会参赛。

创意比赛鼓励参赛者把他们所熟悉的内容以创新方式唱出来。例如参赛学生必须挑选一篇中学课文,然后加以改编,谱写出具有流行元素的21世纪新谣。

此外,“新空下”往年只开放给中学、高级中学、初级学院、理工学院和工艺教育学院学生参加,主办方今年增设“公开组”,让本地公立大学学生可在“创作”的大组别下参赛,同时也欢迎大学生参与词曲创作坊。

教育部兼贸工部高级政务次长刘燕玲昨天(2月7日)在记者会上介绍今年的比赛亮点。她说:“我们的学生很有才华,能唱又能创作。因此希望通过这次的创意比赛,把中学课本带出课堂,带入歌坛,让课文融入华文华语的大环境,让我们的课堂‘活’起来。”

我们希望通过这次的创意比赛,把中学课本带出课堂,带入歌坛,让课文融入华文华语的大环境,让我们的课堂“活”起来。——刘燕玲

“新空下”于2015年由《联合早报》、弹唱人制作室和裕廊初级学院发起,比赛内容逐年蜕变和丰富化。今年的比赛由上述三方和教育部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联办,并获得傲胜国际创办人、主席兼总裁沈财福赞助奖金奖品。

继去年配合音乐分享会推出精美歌本之后,主办方今年把歌本“升级”,推出“新空下”音乐杂志。这本杂志除了收录新谣歌词和有关创作者的介绍,也包括历届比赛的精彩回顾、参赛者的创作和参赛心得,以及本地八名歌手的专访等。

增设作词奖鼓励学生用华文创作

此外,今年的比赛也增设作词奖,鼓励学生用华文抒发情感,培养新一代作词人。

刘燕玲昨天也连同第三届“新空下”比赛得奖者演唱原创曲《我妈》。这首歌曲是永青中学中三生郭子锋(16岁)的创作,去年他的华文老师要求学生在课堂上尝试写歌词,郭子锋便怀着对母亲感恩的心情写下《我妈》的歌词。

《我妈》后来被校方选中参加“新空下”创作比赛,并获得评委青睐。郭子锋在音乐导师孙睿的指导下为《我妈》谱曲,最终有机会站上舞台表演,并夺下创作组季军。

郭子锋说:“万万没想到自己有机会站在那么大的舞台上,在那么多观众面前表演,那种感觉真的很棒!”

《联合早报》兼《联合晚报》总编辑吴新迪说:“虽然要举办这样一个活动不容易,但看到学生在比赛过程中愿意用华文来创作,体现对华文的热爱,让我们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4月16日起接受报名

弹唱人制作室节目总监蔡忆仁指出,不少本地歌手已扬名海外,但本地在创作人才方面出现了断层现象。“因此‘新空下’比赛不仅是在培养表演人才,也是在发掘我们的音乐创作人才。”

教育部课程规划与发展司母语处司长王梅凤受访时则说:“希望这项比赛能形成一股新谣风气,让更多学生认识新谣。”

“新空下”比赛4月16日起开始接受报名,更多详情可上网xinyao.zaobao.com查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