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餐饮业者承诺今年内停售鱼翅

农历新年将至,鱼翅仍是许多华族家庭桌上必备的佳肴。(档案照)
农历新年将至,鱼翅仍是许多华族家庭桌上必备的佳肴。(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世界自然基金会指出,这些餐饮和酒店业者将全面停止售卖、试行停售或从菜单中撤除鱼翅,依照个别情况只在客人要求下提供。

89家餐饮和酒店业者承诺在今年内停止售卖、试行停售或从菜单中撤除鱼翅菜肴。

参与的包括翡翠餐饮集团、送餐服务业者foodpanda和泛太平洋酒店集团(Pan Pacific Hotels)等的餐饮和酒店业者。

本地之前已有16家酒店和餐饮业者表示不再售卖鱼翅。

世界自然基金会(World Wildlife Fund,简称WWF)昨天(2月8日)发文告指出,参与的餐饮和酒店业者将以三种方式表示支持。这包括全面停止售卖、试行停售或从菜单中撤除鱼翅,依照个别情况只在客人要求下提供。

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TRAFFIC)和WWF去年5月发布一份报告。该报告引述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2005年至2013年的数据,指新加坡的鱼翅进出口额高居全球第二位。

WWF新加坡总裁陈玉玲指出,餐饮业者承诺撤出鱼翅扮演重要角色,以拯救鲨鱼和它们赖以为生的生态系统。“捕获鲨鱼不存在可持续来源,停止消费者需求是当今唯一的解决方法……餐饮业者的承诺可以进一步减少相关需求。”

联合国粮农组织的2013年数据显示,为了吃鱼翅和鲨鱼肉,全球每年捕杀的鲨鱼大约1亿条。

泛太平洋酒店集团已从今年起停止售卖鱼翅。该集团在全球有34家酒店和七家餐馆。餐饮部门副总裁戈尔登·怀海德(Golden Whitehead)指出,近年来,集团留意到鱼翅点餐减少,但婚宴的鱼翅需求持续平稳。当一些新人获悉集团已在今年不再售卖鱼翅时,他们都持开放态度,也没有坚持必点鱼翅。

翡翠餐饮集团今年把鱼翅从旗下所有本地餐馆的新年菜单中撤除,并从7月31日起不再列在菜单中,依据情况在客人要求下提供。集团行政总裁道格拉斯·德博尔(Douglas DeBoer)指出,消费者对鱼翅需求近年来微跌,企业客户的需求尤其减少。他说,餐馆有其他上等汤品供选择,员工也接受训练向顾客介绍加入鱼鳔、鲍鱼或龙虾等的其他汤品。

与3800多个餐馆合作的foodpanda则从3月5日起,停止提供鱼翅和鲨鱼菜肴的点餐和外卖服务。目前,共有93家合作餐馆提供相关菜肴。

在foodpanda负责行销和带领可持续发展工作的罗拉·坎特(Laura Kantor)说:“鱼翅只占每月生意额少于1%。虽然数字小,但并非微不足道,因为整体的鱼翅订单额很高。”

另一送餐平台UberEATS指出,留意到食用鱼翅带来的环境影响,未提供鱼翅的送餐服务。

WWF前年针对本地消费者对食用鱼翅态度的调查发现,有82%国人至少一年内没有吃鱼翅,这是为了保护鲨鱼和环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