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南北线隔音屏工程 首阶段超过八成已完成

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昨早到三巴旺地铁站附近视察已装好的隔音屏,了解它们减少噪音的效果。( 陈来福摄)
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昨早到三巴旺地铁站附近视察已装好的隔音屏,了解它们减少噪音的效果。( 陈来福摄)

字体大小:

陆路交通管理局自去年12月落实地铁“早关迟开”的安排后,加速了地铁东西和南北线高架轨道上的隔音屏安装过程,首阶段已完成超过八成。全长11.5公里的隔音屏预计会在今年内如期装好。

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昨早到三巴旺地铁站附近视察已装好的隔音屏,并使用仪器测量列车经过时的噪音度。

他事后在面簿上载贴文说,住在地铁站附近虽好,但地铁轨道若在地面上,可能会遇到噪音问题。

“我们正在为部分地铁高架轨道路段安装隔音屏,以减低列车行驶时所造成的噪音干扰……为尽快缓解对居民造成的影响,我们将加快安装过程。”

陆交局昨天发文告指,该局去年12月开始安排特定路段的列车服务在星期五和周末提早结束运作、延迟发车和星期天全天停运后,有效地为铁路工程师和维修团队争取了更多时间进行地铁维修和改善工作,包括安装隔音屏。

首阶段的隔音屏安装工作涵盖25个地点,当中22个已完成,剩余三个地点位于地铁道岔处(turnout),包括巴耶利峇站和友诺士站、巴耶利峇站和阿裕尼站,及湖畔站和文礼站之间的轨道。其中,湖畔站附近的隔音屏安装工作已展开。

轨道的道岔设计,是方便两组轨道在此处汇合或对开,让列车可由一组轨道转到另一组轨道上继续行驶,因此列车每次经过时所产生的噪音会较大。

第二阶段20个地点的隔音屏铺设工作目前处于设计阶段,安装工程预计今年下半年开始。

陆交局说,在高架轨道上安装隔音屏是复杂的工程,须改装轨道结构,只能在列车结束服务后进行,也得与其他维修和改善工程协调。在一般情况下,工程人员每晚只有约三小时的工程时间,但在地铁“早关迟开”的安排下,原需三四个晚上才能装好的隔音屏可在周末两天内完工。

陆交局也透露,不同地点的住宅区在装上隔音屏后,来自地铁的噪音已降低至少5分贝(decibels)。

另外,为进一步减少地铁噪音对住宅区的影响,陆交局会在全岛展开更深入的噪音测量调查。调查结果将用于规划未来降低噪音的措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