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与新工大合作 培养阿兵哥为网络防卫人员

国防部接下来也将扩大网络人才的招募,从全职国民服役人员中挑选有潜能者,给予他们精进技能的机会。(档案照)
国防部接下来也将扩大网络人才的招募,从全职国民服役人员中挑选有潜能者,给予他们精进技能的机会。(档案照)

字体大小:

近年来网络袭击事件频传,各个领域都极力争取吸引网络防卫人才。国防部接下来也将扩大网络人才的招募,从全职国民服役人员中挑选有潜能者,给予他们精进技能的机会。

国防部属下的国防网络署昨天就跟新加坡理工大学(Singapor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简称新工大)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往后,那些在网络安全方面展露才能的国民服役人员,有机会边服役边进修,修读新工大的资讯安全单元课程。

教育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兼国防部第二部长王乙康见证了签字仪式。这是国防部首次与教育机构合作,为国民服役人员推行这类工读计划。

王乙康也宣布国防部将推出新的网络防卫全职国民服役职业计划(Cyber NSF Scheme),国防部与新工大合作是计划的一部分。国防部去年在其开支预算辩论时公布增设网络安全兵种,这个兵种接下来会纳入新计划。

王乙康说,全球几乎每一个国防部和每一个领域都非常欠缺网络防卫人才,所以新加坡国防部也必须积极建立网络防卫团队。

他认为,很多年轻人精通网络安全,这项计划既可以借助他们的才能,也符合国防部建立网络安全防卫能力的宗旨。此外,这样半工半读的做法也跟大学里提倡学以致用的教育方式契合。

根据这项新计划,国民服役人员会受训成为网络防卫人员,负责基本的网络防卫工作,包括监视和评估网上出现的威胁。每一年会有约60人成为网络防卫人员。

至于那些在网络安全方面显露才能,且符合遴选标准的服役人员,将获颁“网络防卫专才奖”(Cyber Specialist Award,简称专才奖)。专才奖得主除了两年的国民服役以外,得另外履行一年或两年的短期合约。

在这期间,他们每个星期有一天必须到新工大上课,精进技能以肩负起更高层次的网络安全任务,如恶意软件分析和网络验证等。

除了有进修的机会,专才奖得主在履行合约期间能领取正规军人的报酬。约满之后,他们若选择报读新工大的资讯通讯科技(资讯安全)学士学位课程,在服役时赚取的学分可用来抵消学位所需的学分。

以一名必须完成两年合约的服役人员为例,他约满后只需多修两年的课程,就能获得大学文凭。

在第一年的试验阶段,国防部预计会发出50至70份专才奖,之后会增至每年80至90份。

即将在今年下半年入伍的新兵,若对网络防卫感兴趣,可从今天开始上网申请加入负责网络安全工作的兵种。虽然国民服役人员从去年开始就能注明有意加入的单位或兵种,但网络安全兵种并不在选项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