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程强:工人党新党魁国会座位由议长决定

工人党秘书长刘程强不会在4月8日的中央执行委员会选举上争取连任。他将在工人党决定新的党督和领袖人选后,致函国会议长,再由议长决定新任工人党秘书长会否坐上刘程强在国会议事厅的座位。(蓝云舟摄)
工人党秘书长刘程强不会在4月8日的中央执行委员会选举上争取连任。他将在工人党决定新的党督和领袖人选后,致函国会议长,再由议长决定新任工人党秘书长会否坐上刘程强在国会议事厅的座位。(蓝云舟摄)

字体大小:

工人党再过约两个月举行中央执行委员会选举后,新任秘书长会否坐上现任秘书长刘程强在国会议事厅的座位,将由国会议长陈川仁来决定。

刘程强昨晚在接见选民活动前接受媒体访问时指出,他会在工人党新一届中委名单出炉、新中委会决定工人党在国会的领袖和党督人选后,致函国会议长并“知会”他有关的决定。

国会将于5月展开新会期。针对早前有报道指,刘程强可能在新会期开幕时,要求议长让新任秘书长改坐在他的座位,刘程强说:“我会知会议长工人党的决定,并且(座位安排)应由议长决定。我不认为我有权决定……议长将决定,由新的(工人党)领袖坐在那个位子是否有重要的象征意义。”

刘程强是唯一一位坐在内阁部长对面第一排席位的反对党议员,他的座位在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正对面。

在议会制国家,反对党领袖一般坐在执政党领袖对面。国会秘书处发言人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我国不像其他国家,设立“反对党领袖”的称谓,但“最大反对党的领袖有着这样的非正式和非官方头衔,议长在分配座位时会把它纳入考量”。

国会秘书处也证实,议长将就刘程强在国会的座位会否因工人党易帅而有所更动做最后定夺。发言人说:“议长时不时会更换座位安排,尤其是在有新议员或新任命的时候。”

工人党将于4月8日举行中委会选举。由于刘程强去年11月宣布不再角逐秘书长一职,意味着工人党将迎来新党魁。

党主席林瑞莲本月12日已表态有意蝉联现职,加上被外界点名为潜在秘书长人选的非选区议员如吴佩松、陈立峰和贝理安相继表示支持现任助理秘书长毕丹星接棒,秘书长竞选形势已逐渐明朗。两年前的中委会上向秘书长职位发起挑战,但最终以45票对61票落败的陈硕茂,日前也谢绝置评。

刘程强昨晚被问及是否参加来届中委会选举、是否有属意的接班人选时都未予置评,只表示下一任秘书长人选应由党干部在投票时决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