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气排放不达标去年被罚车子减少

配合尾气排放标准收紧,维康车辆检验中心添购了新的测试仪器如气体分析仪、外置转速计、扭力(RPM)信号转换器,以及通风系统。(陈来福摄)
配合尾气排放标准收紧,维康车辆检验中心添购了新的测试仪器如气体分析仪、外置转速计、扭力(RPM)信号转换器,以及通风系统。(陈来福摄)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改善空气素质,确保车辆不会污染环境,环境局去年3月宣布,收紧对汽油车和电单车的尾气排放标准。除了规定一氧化碳排放量不可超出某个水平,从4月起,当局也会检查车子的碳氢化合物排放量。

新年新“气”象,要是你还没把车子送去做例常检查,就赶紧行动,因为从4月起汽油驱动车辆和电单车将面对更严格的尾气排放标准。

国家环境局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因排烟量超标而接到罚单的电单车和汽油车,去年有减少的趋势。

其中,违例排烟的电单车共有1349辆,比前年的2099辆减少约36%,2015年则有1476辆。去年没有汽油车因排烟量超标被罚款,2015年和2016年则分别有两辆和一辆。

尽管“乌烟瘴气”的汽油车和电单车减少,但为进一步改善空气素质,确保车辆不会污染环境,环境局在去年3月宣布,收紧对汽油车和电单车的尾气排放标准。

除了规定一氧化碳(carbon monoxide)排放量不可超出某个水平,从4月起,当局也会检查车子的碳氢化合物(hydrocarbon)排放量是否超标。

例如,在2001年1月1日至2014年3月31日期间注册的汽油车可允许排放的一氧化碳不可超过1%;2014年4月1日之后注册的汽油车的碳排放则不可超过0.5%。

所有在2014年10月1日或之后注册的电单车的排碳量也收紧,不可超过3%。

环境局也将限制所有汽油车的碳氢化合物排放量不可超出某个标准,从2003年7月起注册的电单车也面对较严格的排碳量标准。

此外,该局也采用新的方式来测试较新的汽油车尾气排放量,以检测车辆是否有部件故障,导致排放更多废气。受影响的是2014年4月1日或之后注册的汽车。

环境局说,新的尾气排放标准实施后,一氧化碳和碳氢化合物排放量预计可分别减少多达55%和51%。

维康:新测试实行 检查车子需多五分钟

康福德高旗下的车辆检验中心维康(Vicom)受询时透露,因为新的测试方式,以后检查车子的时间得多出五分钟。

此外,配合新测试方式,维康也要求所有车辆检查员须接受至少八个小时的理论和实践培训。

康福德高集团联络总监陈爱玲透露,维康也添购了新的测试仪器如气体分析仪、外置转速计、扭力(RPM)信号转换器,以及通风系统。

“为确保所有系统在新测试方式实行后顺利操作,我们的日本供应商最近也派了一名工程师飞来新加坡,重新编程检查软件。”

汽车维修业公会:车子定期维修就没问题

拥有720家会员的新加坡汽车维修业公会会长林委德建议,车主应每六个月或每行驶1万至1万5000公里就把车子送厂维修与保养。

他说:“虽然尾气排放标准收紧,但如果车子有定期送厂保养,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

不久前刚把驾驶了11年的旧车送到修车行维修的黄美真(53岁,会计师)受询时表示,并不知道环境局要收紧尾气排放标准。

她说:“我的丰田Altis刚通过了检查,我不担心尾气排放标准更严格会影响检查结果,因为我几乎每行驶1万公里就会送车子去维修和保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